湖南大学法学院院长屈茂辉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者:郭少飞发布时间:2019-04-20浏览次数:1083

419号下午,湖南大学法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屈茂辉教授受邀于东区综合教学楼作了题为“自然资源产权法律制度体系化”的讲座。法学院党委书记任永利、副院长于庆生、张在范教授,以及200余名师生参加此次讲座。

会议伊始,任永利对屈茂辉教授进行介绍,并表示热烈欢迎。屈茂辉教授从自然资源产权改革概况、自然资源产权体系、自然资源国家所有权的行使、自然资源的集体所有权和相应法律制度建设五个方面阐述了我国自然资源产权法律制度体系化。屈茂辉教授梳理了自然资源产权改革的若干阶段,从改革开放的逐渐建立,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时的全面系统形成,再到十八届三中全会后的全面深化改革。屈茂辉教授以崔永元举报最高院为例,辨析了自然资源中矿产的探矿权和采矿权,并深入讲述了油气探采合一和构建无居民海岛产权体系。此外,屈茂辉教授还向同学们传授法学的学习方法,建议大家学会做笔记,不仅要学习法律条文和教科书,而且更应关注社会热点案例,放开眼界,处处留心皆学问。最后问答环节,法学院师生踊跃提问,屈茂辉教授一一做出详细解答。

(法学院 黄晶晶/文 白振中/图)


  • 河师大法学院官方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