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博士生​导师胡平仁、谢晖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者:郭少飞发布时间:2019-05-11浏览次数:522

 

511上午中南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胡平仁、谢晖教授应邀来我讲学,在东区模拟法庭作题为“回归纯粹的法理学:学科地位与基本问题”的学术讲座。法学院部分教师和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法学院副院长于庆生主持。

讲座伊始,于庆生对两位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进行了简要介绍。此次讲座由胡平仁教授讲述,谢晖教授作为评议人进行总结点评。胡平仁教授从法理学的学科地位为切入点,提出为什么要回归纯粹法理学的问题,他深入分析了法理学与相关交叉学科的关系进而提出了纯粹法理学的纯粹性问题。紧接着,胡平仁教授阐述了法理学的基本问题和范围,他指出法理学之所以要走向“纯粹”,很大程度上就是为了摒弃杂乱的知识与学理,明确本学科所特有的观察问题、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式,从而使法律人通过法律、法治和法学的基本概念、范畴及方法形成对社会问题的独特判断、评价和处置方式。这正是法律职业和法律人的社会价值之所在。胡平仁教授寄语大家要树立法律思维和法治世界观,确立科学的法律史观。讲座结束后,谢晖教授作了精彩的评议总结,他指出当前我国的法学教育存在的问题,提出要重视法条和案例学习的观点,通过对二者的融合,进而提升法科生的整体素养。

此次讲座作为研究生“学术活动月”的重要组成部分,理论与实践并重,搭建师生交流平台拓宽了思路,营造浓厚的学术研究氛围,加强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提高研究生的综合素质。大家纷纷表示,讲座使自己对法理学的发展有了全新的认识,受益良多。

法学院梁丕扬/刘轶/图)


 

  • 河师大法学院官方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