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市山城区检察长张新江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郭少飞发布时间:2019-06-19浏览次数:896

    618上午,河南省检察业务专家、鹤壁市山城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新江应邀于法学院“法律职业道德”课堂开展了报告会,法学院党委书记任永利“法律职业与道德”课堂全体同学聆听了本次报告会。课堂讲座由法学院崔发明老师主持。

课堂伊始,张检首先对老师和同学们的聆听表示欢迎和感谢。张检首先从中国古代的御史到当代检察机关的发展历程入手,围绕历史变迁,阐述了检察机关的来源。使同学们对目前的检察机关有更深的的了解。接着,检察机关在刑事诉讼中引导侦查取证,立案监督,审查逮捕和起诉,支持公诉抗诉,执行监督等工作职能予以讲解,而且为了使同学们便于理解,张检重点详细讲述了震动河南的首例省检察院无罪抗诉案件——鹿邑县胥敬祥案。通过描述蒋汉生检察官用七年的努力,使一起十三年的错案回归正义,还我国法律的公正严谨并促使我国从疑罪从有到疑罪从无的一个关键跨越这样一个案例,教导同学们作为未来的法治建设者,要像蒋汉检察官一样,细心严谨、认真负责的为每一桩案件把好关。之后,张检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下的检察制度予以详细的解释,并结合新时代的检察工作和检察制度建设、发展的深层次问题作出了科学讲解。最后,张检还对在座同学们提出的时下热点——监察委等方面的问题给予解答,并激励同学们珍惜在校时光,努力奋发为我国的法治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讲座结束后,崔院长进行了总结发言。

此次课堂讲座营造了浓厚的法治学习氛围,拓展检察方面法律知识,有利于培养学生关注中国法治发展的责任感。

    

张新江检察长简介

    张新江检察长现任鹤壁市山城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是全省检察业务专家、我院特聘教授。张检长期从事刑事检察工作,历任鹤壁市人民检察院公诉处副处长、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办公室副主任、侦查监督处处长。工作之余,张检勤于思考、笔耕不辍,先后在国家、省、市级报刊杂志上发表论文50余篇,是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学者型高级检察官。在张检的带领下,鹤壁市山城区人民检察院先后获得全国科技强检示范院、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全国文明接待示范窗口、全国检察机关集体一等功、省级文明单位、河南省检察系统先进集体、全省查办职务犯罪工作先进基层检察院等荣誉,连续六年保持鹤壁市检察系统考核先进位次。张检高度重视与高校、科研机构的合作,推动山城区检察院与我院达成检校合作协议,共建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实践基地,为促进法学教育与司法实践相融合作出了积极贡献。


  • 河师大法学院官方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