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法下乡,筑梦法治——法学院“法灯常明,扶智常行”全民守法宣讲团开展“农村法治微课堂”活动

发布者:马淑明发布时间:2019-07-17浏览次数:292


携手法治行,建功新时代。为响应国家依法治国方略,提高全民法治意识,716日,法学院“法灯常明。扶智常行”全民守法宣讲团在新乡市牧野区牧野镇十里铺村开张“农村法治微课堂”活动。

本次“农村法治微课堂”活动主要分为劳动者维权、老年人维权以及扫黑除恶三个部分。活动伊始,宣讲团队员就劳动者常见的工资拖欠问题进行讲解,同时针对此类情况为村民们提供了包括投诉、申请仲裁以及提起诉讼在内的三种解决方式。一直困惑在村民们心中的老年人维权问题也在队员们的讲解中得到了解答。队员们结合实际情况,针对老年人上当受骗、子女赡养以及遗产继承问题提出了不同的解决方案,一定程度上使村民们的维权意识得到了提高。宣讲团队员针对我国近年来的扫黑除恶成果,结合乡村实际情况,向村民们表明了扫黑除恶对于全面践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意义,同时为村民们提供了对抗黑恶的多种方式。活动结束后,村民们纷纷表示,宣讲团队员们的讲解通俗易懂、实用性较强,为他们维护自己权益提供了多种解决方法。

送法下乡,筑梦法治。本次“农村法治微课堂”活动得到村民们的广泛关注,其不仅为村民们普及了基本的法律常识,而且提供了维权途径,一定程度上增强了他们的维权意识,同时提高了村民知法、守法、用法的意识,为建设法治乡村贡献一份力量。

(法学院 张格格 周芝名/文 白振中/图)


  • 河师大法学院官方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