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亲子教育,助力农村儿童成长成才――法学院“心匙之家,星火传递”实践调研团赴后河头村开展亲子教育进村舍活动

发布者:马淑明发布时间:2019-07-17浏览次数:359



家庭是孩子们的第一所学校,家长在孩子们的成长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为了让家长们注重家庭教育,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717日,法学院“心匙之家,星火相传”实践调研团走进新乡市牧野区后河头村,开展“亲子教育进村舍”活动,以“亲子间的沟通”为题,让家长们认识到亲子间的沟通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

当天下午,实践调研团的队员们携带宣传册走进后河头村。活动伊始,队长跟队员们强调了几点注意事项,希望大家在宣传的时候能尊重家长们的观点,耐心聆听。随后,队员们挨家挨户与村民们攀谈,询问村民们在家庭中与孩子的相处状况,指出“亲子间的沟通是解决矛盾的关键”。面对心存疑惑的家长,队员们通过各类典型的案例,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农村孩子们在成长过程与家长之间可能存在的问题,并指出其中家长与孩子沟通时需要注意的问题。对于实践队员们分享的“亲子间的沟通技巧”村民们纷纷表示赞同,并表示以后跟孩子们沟通时要注意这些问题。其中有一位大姐有些激动地拉着队员说到“俺家孩子该上五年级了,我是经常在外面打零工,跟小孩儿都没啥沟通,以后一定得多注意着方面,这父母做的再多不就是为了孩子”。天色向晚,在村民们的认同与赞许中实践队员们结束了此次活动。

此次“亲子教育进村舍”活动让实践队员们了解到了部分家长对于家庭教育的态度,为后河头村部分家庭的亲子教育问题贡献了自己的微薄之力,更好地增进了家长和孩子们之间的沟通与联系,利于形成良好的亲子关系,发挥家庭教育对孩子发展的重要作用,助力孩子们更好地成长成才。

(法学院 崔鑫 张敏/文 樊远扬/图)

  


  • 河师大法学院官方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