庭审直播共学习,法治精神遍乡村--法学院“法灯常明,扶智常行”大学生法律援助中心宣讲团举办“庭审直播”活动

发布者:马淑明发布时间:2019-09-09浏览次数:228


法治社会自被提出就一直被倡导,此社会背景下的法治正逐渐完善。被社会公众关注的庭审现场开始逐渐走向台前,主动接受大众的监督。同时庭审直播的形式在实践中不断完善,便于人民群众选择浏览。719日上午,法学院“法灯常明,扶智常行”大学生法律援助中心宣讲团在实践地新乡市牧野区牧野乡十里铺村村委会对党员以及群众播放庭审直播视频,一同汲取其中法治精神。

此次“庭审直播共学习”活动选取的庭审直播视频是关于赡养老人的民事纠纷案件。如今,子女不履行赡养父母义务的案件屡见不鲜,这种现象在农村尤其多见。该视频针砭时弊,针对农村存在的拒绝赡养老人现象进行法律层面上的警示,起到警示村民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作用。村民们颇有感触,对身边存在的此类事件进行讨论,并询问自己遇到的类似问题如何解决。视频观看完毕后,宣讲队队员就不履行赡养父母的法律后果以及所承担的法律责任对在场村民进行讲解,同时也为遇到这类问题时如何维护自己权益提供了法律途径。

此次活动将关于赡养问题的庭审现场展现在群众面前,在响应社会法治热点的同时,也帮助村民了解相关法律知识,普及法治教育、警示群众赡养善待父母。另外,活动的举办也很好响应号召,促进法治进乡村,较好地弘扬法律文化,倡导法治文明。

(法学院 王晓晨 周芝名/文 樊远扬/图)


  • 河师大法学院官方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