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智棋艺润心灵 呵护儿童伴成长――法学院“心匙之家,星火传递”实践调研团赴后河头村开展棋类游戏活动

发布者:马淑明发布时间:2019-09-09浏览次数:255



为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发散其思维能力,7月18下午,法学院“心匙之家,星火传递”实践调研团前往新乡市牧野镇后河头村举办了“启智从棋艺开始”儿童教育系列活动。

活动开始前,实践队员就准备好棋具,为下棋做好充足的准备。本次棋艺大比拼活动的内容主要五子棋、象棋和围棋,活动伊始,实践队员向孩子们简单介绍了围棋的基本规则,讲述了象棋的基本摆法和基础走法,以及五子棋取胜技巧在讲课交流过程中,通过互问互答的方式让大家对下棋都有了一个基本的认识,实践队员了解孩子们的棋艺水平和对下棋的浓厚兴趣已经熟悉完下棋的基本方法和规则后,同学们摩拳擦掌,跃跃欲试,一场棋艺争霸赛如火如荼的展开。在下棋过程中,孩子们都专注的看着棋盘,个个凝神静气,时而眉头紧锁,思考着走棋的思路,时而面带微笑,享受着赢的喜悦,但他们始终处于“战斗”状态,丝毫不敢有所松懈。活动最后,实践队员通过讲述下棋的道理引出做人的道理,告诉孩子们不仅下棋要遵守规则,认真细心,做人同样也要遵守纪律,做事沉稳。同时,通过棋艺比拼,孩子们不仅增加了新的娱乐技能,也互相切磋了棋艺,增进了彼此的友谊。

棋是智慧的游戏,艺术的体操。下棋是一项将智力、品质、意志融为一体的娱乐活动。教孩子们学习下棋不仅可以开发智力、陶冶情操,锻炼逻辑思维能力、还能够提高记忆力、缓解压力,放松身心,促进自身全面的发展,提高自身的文化修养。

(法学院 任耀 张敏/文 邢萌萌/图)


  • 河师大法学院官方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