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届全国民间法•习惯法学术研讨会在我校隆重开幕

发布者:马淑明发布时间:2019-11-16浏览次数:835



1116日,由中国法律逻辑专业委员会主办、河南师范大学法学院承办、河南师大方正律师事务所协办的“第十五届全国民间法·习惯法学术研讨会”在我校隆重开幕。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马治军,新乡市委政法委副书记胡霞,西北政法大学资深教授严存生,贵州社会科学院院长吴大华,上海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刘作翔,中南大学特聘教授谢晖,以及其他来自全国60余所高校的百余名专家教授和我院教师、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此次学术研讨会。开幕式由我院院长王鹏祥主持。

马治军向与会领导与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对他们长期以来给予我校及法学院的支持与帮助表示感谢。马校长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历史沿革、取得的成绩以及法学院的发展情况,最后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胡霞在发言中强调了法治建设的重要性,表示本次会议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认真践行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担当作为的具体行动。

谢晖在发言中对民间法和习惯法提出了“六个结合”的个人意见,分别是:视角上,民间法要不要从外部性和内部性进行结合;对象上,能否从事实和规范两个维度进行结合;趋向上,传统和现代的结合怎样做好;立场上,经验性研究和建构性研究的结合;方法上,时政性研究和辩证性研究的结合;目的上,个别性的观察和总体性的关照的结合。

本届学术研讨会主题为“习惯的司法适用与法制现代化”,围绕“民间法和法制现代化”、“民间规范与社会治理”、“民族习惯法”、“私法视阈中的习惯与习惯法”、“青年民间法论坛”五个单元展开。

此次会议,为省内外从事、关心和支持我国民间法与习惯法研究的专家学者和广大师生搭建了一个交流沟通的专业平台。

                              (法学院 周芝名 张志珍/文 邢萌萌/图)

 


  • 河师大法学院官方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