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范大学刘作翔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者:郭少飞发布时间:2019-11-16浏览次数:1366

  

         

       1115日上午,上海师范大学法治与人权研究所所长、哲学与法政学院光启学者特聘教授刘作翔应邀于崇法楼301会议室做了题为“社会治理中的社会规范体系及其作用”的学术讲座。近60名学生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由胡同春老师主持。

      讲座伊始,胡同春老师详细的介绍了刘作翔教授并对其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刘作翔教授从法律体系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出发,用一定的专业知识向同学们解释这一观点,继而为学生讲解应如何理解中国法律体系,并在此基础上阐明社会规范这一概念。他根据四个不同的案例,将社会规范这一概念与实际生活相结合,强调社会规范在我们生活中无处不在。随后,刘作翔教授围绕“社会规范的界定”、“社会规范体系的分类”、“社会规范的制定要遵循和合理性的原则”三个方面进行讲解,指出国家治理与社会治理都不是单一的,而是一种多元治理,是系统性工作。此外,他讲述了北京朝阳公园中长期存在的广场舞扰民问题的解决,生动阐明了社会规范的现实意义及其作用所在,深入浅出,通俗易懂,不仅巧用实际案例,更是结合大学的校园规定,贴近同学们日常生活和行为规范,帮助同学们更好的理解,引起学生的强烈共鸣。整个讲座过程理论与实践充分结合,以案明法,生动有趣,赢得了在场学生们的阵阵掌声。

       讲座结束后,刘作翔教授与现场学生进行热情互动,同学们积极踊跃的提出自身疑惑,教授逐一进行耐心解答。

(法学院 冯佳铭 张志珍/文 常玙歌/图)


  • 河师大法学院官方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