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法学院胡平仁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者:郭少飞发布时间:2019-11-20浏览次数:432


   1117日上午,中南大学法学院胡平仁教授受邀于崇法楼301会议室作了题为权力概念的法学解析的学术讲座。近60名学生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由李林启老师主持。

   讲座伊始,李林启老师详细的介绍了胡平仁教授并对其莅临表示热烈欢迎。为了帮助同学们深入了解权力概念,胡平仁教授从权力概念的法学内涵、现代社会的权力结构和权力概念在法律和法学中的地位三个方面出发,对权力概念进行了细致的解读。他列举了几种关于权力的非法学观点,与法学学派的专业观点进行对比,别出心裁地引出法学对权力的定义,使学生更加清晰地掌握了权力的特点。随后,他将现代社会的权力结构分成两部分进行解析,着眼于其微观与宏观构成,在微观方面上探究权力的主客体,强调权力的内容与范围,在宏观上深入分析社会、国家和超国家权力,深入浅出,生动形象地剖析了权力的结构,赢得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此外,胡平仁教授通过讲述权力、权利与义务的三角关系图,使学生更好地理解了权力概念的重要性和广泛性。他指出,权力是一个普遍的社会现象,也是一个重要的法律和法学现象,呼吁在场的每一位同学将法律融于实践,正确把握法律内涵,引起学生的强烈共鸣。整个讲座过程,理论与实践充分结合,以案明法,生动有趣。

   讲座结束后,胡平仁教授与现场学生进行热情互动,同学们积极踊跃的提出自身疑惑,教授逐一进行耐心解答。

(法学院张志珍牛子怡)


  • 河师大法学院官方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