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第十一届法律文化节系列活动之“明法安邦”演讲赛

发布者:马淑明发布时间:2019-11-28浏览次数:208



为提升学生的法律素养,提高同学们的法律实践能力,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与明法安邦的责任意识,1124日,由法学院承办的我校第十一届法律文化节系列活动之明法安邦演讲赛非专业组决赛于模拟法庭开展。部分学生参与此次活动。

本次决赛中,来自生命科学学院、商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社会事业学院、新联学院六个学院的选手进行了激烈角逐,延续了前三场预赛的精彩表现。网络暴力和唐雪反杀案两个社会热点话题为活动切入点,六位参赛选手分成两组进行比赛。在法坛角逐环节,选手们以抽签为序与辅助人员共同表演赛前情景剧,使现场观众深入话题情境,感悟法律正义。选手们从具有专业特色的角度出发,通过激烈的演讲对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度解析,不仅表明了制止网络暴力需要法律制裁与道德约束相结合,也明晰了正当防卫和防卫过当两个概念的界限,展现了法律的正义性与严谨性。在时代之音环节,参赛选手将时代主旋律歌曲背后的故事娓娓道来,推动观众们思考法律与国家安全的关系,深化了观众们的家国情怀。活动最后,评委老师对选手们的表演进行精彩点评,经评比,社会事业学院的选手勇夺第一。

此次比赛的举行,有利于帮助同学们将法律知识与社会实践紧密结合,培养学生的法律责任与爱国精神,对营造平安和谐校园氛围,弘扬法治精神,倡导法律文明具有重要意义。

(法学院 张志珍 牛子怡/文 方静/图)


  • 河师大法学院官方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