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我校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发布者:赵东方发布时间:2019-12-04浏览次数:359


为弘扬宪法精神、法治文化,传播法治文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我校党委学工部(学生处)、普法办、法学院,联合省司法厅、教育厅、法学会、普法办、河南广播电视台、新乡市司法局、市委宣传部等多家单位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系列活动一:举办宪法诵读活动

为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提高全民法律素质,推动形成人人学法、守法、用法、尊法、崇法的良好局面,在我校组织承办的河南省第六届“卓越杯”法治辩论赛总决赛现场,开展了宪法诵读活动。省委宣传部、省司法厅、教育厅、公安厅、法学会、人民检察院、高级人民法院、律师协会有关负责同志,以及河南省20所卓越法治人才培养高校的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全场人员起立注目,诵读《宪法》条款,深刻感受到宪法作为国家根本大法的权威和尊严

系列活动二:开展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我校在10月至11月期间,组织学生在教育部青少年普法网注册学习宪法知识,并参与完成“法治知识测评”活动。1026日至28日,组织参加第四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知识竞赛活动河南赛区决赛。在知识竞赛中,共有100余所高校的117名选手参加。我校法学院学生张龙岩荣获知识竞赛二等奖。

系列活动三:开展12.4校外普法宣传活动

为增强公民法律意识,维护宪法权威, 124日,新乡市委宣传部、新乡市司法局和我校法学院在新乡市牧野公园举办了普法宣传活动。法学院志愿者在道路两旁的人行道上布置宪法宣传展板、悬挂宪法宣传条幅,对现场群众和过往行人发放宣传单,结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广大市民介绍了我国依法治国、依宪治国的现状,讲解相关法律知识,通过小游戏的方式吸引了广大群众前来参加,邀请过往群众到师大法律援助中心咨询问题,了解如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活动受到了周围群众的热烈欢迎和赞赏。

系列活动四:开展“124”校内普法宣传活动

为弘扬法治精神,增强学生法治意识,124日,我校在万人餐厅周边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的积极宣传、开展游戏、设立普法展板和发放宣传页等形式,普及宪法知识,宣传法治观念。志愿者们利用游戏小卡片来普及法律知识,同学们来到摊位前观看并参与其中。志愿者们就游戏中涉及的法律知识向围观同学进行详细具体的讲解,教育和引导同学们通过正当的程序和渠道,依法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通过一系列的集中宣传活动,我校宪法学习宣传工作取得了有效成果,在广大师生中迅速掀起了宪法学习的热潮。我校将在今后的工作中持续推进宪法宣传,增强广大青年宪法意识,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

(法学院 周芝名 介茳蕊)

 


  • 河师大法学院官方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