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师范大学发展规划处网站!今天是 2013-10-30 12:33:02 星期三
师大主页    |    返回旧版
首页  资讯通知  新闻速递

2016年中国教育学界10大关键词

发布时间:2016-12-19    浏览次数:128

    随着新一年钟声的临近,2016也逐渐接近尾声。回顾这一年,中国学术界奋进着、迂回着、振奋着、悲痛着 …… 唯独不是沉默着。新成就、新领域、新生力量不断涌现,而“老大难”问题也更为扎眼。也许我们无法预知中国学术界的未来,但可以肯定的是,2016年的学术界注定不会平凡、无聊。


一、“科研经费改革”

  为了解决我们在科研经费管理、使用上的重重弊端,相关部委下达了多项整改通知,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

    第一,力求解决在经费、项目、人员间的匹配机制问题。让三者紧密联系在一起同时也加强项目进行中、进行后的规范管理。

    第二,解决“花钱难”的问题。在科研经费的管理、使用上,让与实际科研直接相关的人员和单位,享有相当程度的自主权。

    第三,解决“乱花钱”的问题。只要项目经费使用合理、规范,剩余经费可以留由各单位及其人员自主支配,杜绝“前期吃紧,后期紧吃”的现象。


二、“取消事业编制”

  据人社部发言人称,国家针对高校的事业单位改革将持续推进。将对全国高校233万余在编教职工进行实名统计,并回收编制,全员合同聘任制将成为未来趋势。

  在取消事业单位编制之后,将逐步缩小高校编外、编内人员的待遇差别,并解决编外人员面临的多种问题。


三、“超算”

  2016,是中国超级计算机里程碑式的一年。在这一年中,我们的超算事业创下多个奇迹,在国内外学术同行眼中,中国超算已成为该领域一支势头盛、后劲足、水平高的新生力量。

    第一,连续4年雄据全球超算制高点。在中国“天河二号”连续3年称雄之后,基于中国自主芯片制造的“神威·太湖之光”正式取而代之,荣登榜首。超算制高点的争夺,已成为一场“中国家庭纷争”。

    第二,对超算领域认识的深化。对中国超算起步晚、根基浅、预算少、应用窄等问题的认识进一步深化。我们已认识到,从各个层面而言,目前的中国是个超算大国,但离超算强国仍有一段距离。

    第三,直面竞争,不断书写超算新高度。随着“神威·太湖之光”的问鼎,全球个机构均对其奋起直追。对此,国家超算中心联合国防科技大学,共同研制新一代百亿亿次新超算的工作已启动,显示了中国在未来超算领域的坚定决心。

    第四,打破美日对“戈登·贝尔”奖的长期垄断。作为超算领域的最高学术奖项,近30年来,“戈登·贝尔”奖一直被美国和日本垄断。中国的获奖,表明了我国超级计算应用软件研制水平和应用水平已得到显著提升。

    第五,“超算”新生力量崭露头角。在今年的全球超算大会上,中科大代表队“Swan Geese”以破世界纪录的成绩,获得总分、LINPACK测试双料冠军,创造了该项赛事新的历史。


四、“双一流”

  今年6月,实施多年的“211”、“985工程”正式成为历史。

  作为对接,国务院颁布《“双一流”总体方案》,成为“双一流”高校、学科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在新时期,“双一流”建设也对全国各高校、学科提出全新的要求。

  “双一流”统筹了此前的“211”、“985”、“优秀学科创新平台”等多个工程,以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为基本目标,以5年为定期、浮动的准入机制考核替代原有的“终身制资格”,放开准入圈子,欢迎公平考核。

  在设计规划上,“双一流”拟从资源、投入、人员、审批等各项指标上,全面取代各项工程,全国高校及科研机构或将迎来大洗牌。


五、“NgAgo”

  2016年最长的学术剧,非韩春雨团队及其NgAgo-gDNA基因编辑技术莫属。

  一位42岁,却没有任何名誉的河北科技大学副教授,在实验环境、人员、设备等都相当不利的情况下,却在《自然—生物技术》杂志提出了新基因编辑技术NgAgo-gDNA,挑战当前最热的第3代基因编辑技术CRISPR-Cas9。

  他的奋斗历程令人感动,他的科研配套令人叹惋,他的豁达心态令人折服 …… 然而,他提出的NgAgo技术,却遭到了罕见的全行业质疑。

  截至目前,《自然—生物技术》已多次介入调查,国内外多个研究团队公开宣称NgAgo基因编辑无法重复,甚至有人通过联名信、实名公布的方式,希望韩春雨公开作出解释,并在此重复实验。然而,韩春雨所在大学、研究团队并未公开回应。

  这个长达7个月的学术事件,还没有结束。


六、“兼职”

  今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的若干意见》指出: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允许高校教师、科研人员兼职获得合法收入。同时也需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兼职兼薪要注重“适度”原则。不能任由行政决策、利益因素干扰教育和学术,本末倒置,影响知识价值的创造和服务。

    第二,要建立科学的考核评价体系。建立完善基于教育和学术本位的考核、评价体系,规定相关人员的权利和义务,引导教师专注本职工作,提高工作质量,避免兼职变为两边“吃空饷”。

    第三,力避免利益输送等腐败行为。严格监管招生、人才培养、校企合作等各项工作,建立利益回避机制,杜绝以兼职之名利用学校资源谋取私利的行为。


七、“学术不端”

  学术不端,历来是学界的“老大难”问题。而今年,这一问题来到了一个关键的路口处。

    第一,学术不端的现象依然存在,并且范围上有所扩大。在教育系统内,学术不端行为已渐渐显露出朝本科生阶段渗透的趋势;在教育系统外,社会各领域(如医学、技工等)的论文造假、剽窃等学术不端行为也愈演愈烈。

    第二,在实际操作上依然凭借剽窃、抄袭、篡改等既有手段。纵使学术不端的现象此起彼伏,然而其手段与以往相比并没有不同,说明学术不端的操作方法已基本确定,理论上也推动着它得到解决。

    第三,遏制学术不端行为或会迎来新机遇。自9月1日开始实施的《学术不端处理办法》,也为肃整学界的歪风邪气,打开了一扇新门。


八、“中国航天”

  2016年,中国的航天任务排布异常紧密,卫星、火箭、空间站等各种项目的顺利落地,也让中国的航天事业如期迎来了井喷。

    第一、中国天眼的实力日益增强。

  (1)“高分家族”遥感卫星群的应用能力实现质的突破。性能优异的“高分”卫星群,让遥感和监测的精度、范围、稳定性等方面得到巨大提升,标志着我国卫星事业正式进入亚米级时代。

  (2)“北斗”导航系统崛起。北斗导航成功打破美(GPS)、俄(GLONASS)双雄争霸的局面。如今,北斗导航的全球组网时代继续推进,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政治、社会效益。而今年中科院美女学霸的霸气回应,更证明了北斗导航的优秀素质。

  (3)环境、气象卫星群壮大。“云海”、“风云”等系列卫星的发射工作按部就班,顺利升空,给我国的环境、气象监测,资源探查等工作带来了极大方便。

    第二,空天活动取得长足进步。

  随着神舟十一号、天宫二号等重要航天任务胜利结束,中国航天也书就了新的历史。


九、“量子”

  今年8月,我国成功发射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

  “墨子号”的成功发射,不仅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实用价值,还将大大增强我国在量子领域的主导能力,促进中国量子科学由跟跑者向领跑者转变。

  中国在量子领域取得的长足进步,有着极为重要的战略意义:

   (1)直接促进相关应用领域的发展。在量子计算领域,美国走在世界前列,中国在量子通信领域的作为,将直接辐射到包括量子计算领域在内的诸多领域的科研与应用。

   (2)有望催生基础科学前沿领域的集群性突破。众所周知,目前材料学、物理学、天文学等领域不断发展,而量子科学及其应用的进步,或可成为这些领域研究的基本促进力量。


十、“青椒”

  毫无疑问,青年教师是本年度最活跃的学术群体。相当一部分青椒的科研成果,足以代表中国学界最前卫的水准。相比以往,今年的青椒群体活力更强,创获更丰,各领域涌现的优秀学者更多;然而,青椒的困境也一如既往的严峻。

成就上,青椒群体已逐渐成为中国学术研究最大的变力。潘建伟、于飞、王守国 …… 在中国学术界总体依然处于跟跑地位的情况下,部分青椒已具备与全球最前沿的科研力量一较高下的水准,在部分领域中甚至是集群性出现,他们肩负着中国学界的希望。

    整体困境上,青椒群体的处境依然不容乐观。与以往相比,青椒收入低、任务重、事情繁杂等现象依然普遍存在。不同地区、不同高校间的境遇差别甚至表现出拉大的趋势。

面临机遇上,青椒群体待遇或迎来明显改善。国家项目、政策朝着青椒群体倾斜,一定程度上为青椒们提供了一个改变现状的机会。同时,部分高校(如南大、山大)的锐意改革,充分给予青椒晋升机会,并协助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掀起了一股重视青椒的新风,这股新风或有望在全国高校范围内产生连锁反应。

几乎从任何角度而言,2016注定是中国学界不平凡的一年。尽管学界生态中依然存在种种问题,然而我们也必须看到,踏实、勤勉、进取的新生学术力量已崭露头角。

  在一个鱼龙混杂的学术大环境中,如何识别、培养好这群肩负未来的“千里马”,推动各领域科研的进步,这是现代“伯乐”们的一个长期课题。


来源:学术中国

通讯地址:河南省新乡市建设东路46号        电话:03733329389        单位邮箱:htufg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