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师范大学发展规划处网站!今天是 2013-10-30 12:33:02 星期三
师大主页    |    返回旧版
首页  发展规划

关于我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纲要中若干重大问题的解读说明

发布时间:2017-04-11    浏览次数:1035

关于我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纲要中

若干重大问题的解读说明

本文发布在河南师范大学校报电子版第780期(2017年4月1日)第01版

今年年初,《河南师范大学“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纲要》(下简称《规划纲要》)正式印发,进一步明确了我校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内改革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便于全校师生更好地理解和把握《规划纲要》的精髓,从而更好地推动学校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我们综合《规划纲要》制定过程中的一些思路和有关领导的解读说明,就《规划纲要》中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作出如下说明。

一、我校的发展定位是什么?确定这个发展定位的依据是什么?

《规划纲要》把我校的发展定位明确为国内知名、区域引领、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在这个发展定位中,“高水平大学”是总目标、是灵魂,“国内知名”“区域引领”“特色鲜明”是对高水平大学的内涵界定。国内知名、区域引领、特色鲜明,国家、区域、学校三个层次,从大到小、层次分明、各有侧重,使得我们对高水平大学的表述更加饱满,也更具层次性和系统性。之所以确定这样一个发展定位,主要是基于以下五个方面的考量。

一是历史的积淀。我校的前身是中州大学理学院。建校近百年来,在相当长的历史时期内,我校在全国都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和八十年代,时任团中央书记的胡耀邦和胡锦涛先后来我校视察,充分说明了我校的历史积淀和历史地位。可以说,在全国高等教育的发展过程中,我校一直处于较高的发展水平上。

二是追求的传承。高水平大学是师大人一直以来的不懈追求。特别是近些年来,更是把建设高水平大学作为学校改革发展的重要使命。2003年,我校第十次党代会把学校的发展定位明确为具有教师教育特色的高水平的综合性大学2006年,考虑到高水平的指向性不够具体,将高水平具体化为国内影响较大,同时增添了教学研究型的办学类型定位。于是,从十一五开始,我校的办学定位明确表述为国内影响较大的具有教师教育特色的综合性教学研究型大学2008年,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过程中,学校又把国内影响较大的定位,量化为全国高校百名以内。可以说,关于学校的发展定位,虽然年代在变,具体表述也在变,但全校上下建设高水平大学的目标追求一直没有变、一直在传承。

三是发展的要求。20158月,我校正式进入省部共建高校行列。省部共建有特色、高水平、区域示范性的要求,为我校新起点上的改革发展提出了新要求。确定学校今后发展定位时,应该也必须充分体现这个新要求。更为重要的是,省委省政府早些时候提出了要建设2-3所高水平大学的设想,作为一所具有较强实力、在大学排行榜上长期列省内前三的百年老校,我们必须把高水平大学建设的目标追求,理直气壮地向社会各界表达出来。这既是一种应有的气势,也是一种必须承担的责任!

四是兄弟院校的启发。为了使我们的办学定位更加科学、更具时代气息,我们对全国大学排名中列前20位的师范大学的发展定位进行了梳理分析。结果表明:所有的学校都有世界一流或者国内一流或者高水平的表述。同时,几乎所有学校的发展定位中,都有有特色”“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特色等字眼。所以,在确定我校的发展定位时,特色高水平是我校必须选择的重要元素。

五是发展基础的考量。20169月与部分处级干部座谈会上,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张大良对我校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发展定位表示了赞赏,并指出,各个高校在确定自己的发展定位时,要充分考虑自己的历史底蕴、综合实力和资源支撑,一切从实际出发。对大多数大学来讲,双一流建设的重点是建设一流学科,而不是建设一流大学。参考张司长的意见,综合考量我校的实情情况,我们认为,将发展目标定位到高水平大学是比较恰当的。

二、为实现学校的发展定位,学校确定了什么样的发展战略?确定这样的发展战略主要是基于哪些方面的考量?

发展战略是关于如何发展的理论体系,是一个单位一定时期内对发展方向、发展速度与质量、发展要点及发展能力的重大选择、规划及策略,好的发展战略能够解决单位发展的问题,实现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关于发展战略问题,近些年来,我校和兄弟院校有着很多不同的表述,譬如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兴校、开放活校、依法治校,譬如学科引领、平台支撑、文化提升,譬如创新驱动、开放带动、深度融入、区域示范等等。《规划纲要》中把我校的发展战略明确为内涵提升、特色彰显、开放带动和重点突破等,主要是基于以下四个方面的考量。

第一,要高度契合高等教育的发展要求,把提高发展质量和发展效益放到核心位置。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适应国内外经济形势新变化,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 这是继续推进我国经济沿着科学发展道路前进的重要目标和战略举措。高等教育基本实现大众化的现状,要求我们必须由外延式发展向内涵式发展转变,努力实现从“以量谋大”向“以质图强”的转型。内涵式发展是以事物的内部因素作为动力和资源的发展模式。学校教育的发展水平是通过一定的指标来体现的,这些指标包括数量增长、规模扩张、结构转换、速度加快、条件改善、质量提高、效益增高和民主、开放、稳定、公平程度的提高等等。那么,在这些指标中哪些可称之为“内涵式发展”呢?或者说,在构成学校教育进步的指标中,哪些属于内涵式发展的内容呢? 通过对学校教育实践过程的考察,我们认为质量和效益是其中最基本的要素,是反映学校教育内涵式发展的主要内容或主要指标。换句话说,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不仅是当前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也是学校内涵式发展的重要指标。因此,把以质量和效益为重要指标的内涵提升作为学校的发展战略,引领学校各项事业的改革发展,是非常必要的。

第二,要充分挖掘自身的发展特色,把彰显特色作为凝聚智慧和力量的重要举措。特色是一所大学集独特办学理念、办学目标、办学模式、办学举措等形成的有别于其他大学的“产品差别”。大学办得好不好,不在于规模有多大,而在于特色是否鲜明。只有特色鲜明,才能扩大影响、提振信心,才能凝聚全校上下的智慧和力量加快发展,才有可能成为一流大学。挖掘和彰显特色要抓住三个方面:一是学校的发展主线。譬如教师教育,长期以来一直是师范院校的主打产品,是本色,在高师综合改革的过程中,这种本色逐步浓缩为了特色,但不管风云如何变幻,不管学校如何发展,教师教育都是我们必须坚持的“传家宝”,这是我们安身立命之本,离开了这个特色,我们就可能会失去方向、失去自信甚至失去自我。二是学科的传统优势。学科特色是一所大学最核心的办学特色,在办学的历史进程中,每一所大学往往都会形成数量有限的优势学科,特色学科的形成常常来源于优势学科的凝练与升华。在当前形势下,大学要办出特色,不是靠追求规模大、学科全来完成,而是要彰显学科优势,挖掘大学自身所具有的若干个优势学科,追求差异化卓越。在这方面我们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今后的发展中还要不断加强。三是师生的个性特色。教育教学过程中教师是主导,学生是主体。我们培养人才,绝不能满足于一个“模子”灌出来的“标准化”人才,而是要因人施教、因学科施教、因需求施教,要强调和尊重学生的选择权,彰显个体的意志和特质,譬如,我校的教风学风享誉省内外,“学在师大”已经成为学校品牌,这也是我校的一个特色。

第三,要不断拓展发展眼界和思路,把开放办学作为提高学校办学水平的重要途径。开放式办学是与封闭式办学相对而言的一种办学模式,包括向社会开放、向政府开放、向企业开放、向国际开放。走开放式办学之路,关键在于解放思想,最大限度地拓宽视野、打开思路,积极开发、充分整合和科学利用各种资源,切实把开放办学作为带动学校发展、提高办学水平的重要途径。一是树立开放办学的理念。长期以来,由于受传统办学思想禁锢,很多大学习惯于关门办学、封闭办学,思路打不开,信息进不来,眼光提不高,品味上不去,导致与先进学校的差距越拉越大,提高办学水平也成为一句空话。因此,树立开放办学的理念,是实施开放带动战略的第一步。二是明确开放办学的方向。就是我们规划中所讲的,要加快推进与境外名校的广泛交流与合作,不断强化与国内兄弟院校、科研机构的深度协同与创新,持续深化与国家省市的战略协作与互动,以扩大开放谋求实质合作、以实质合作提升办学能力、以办学能力带动科学发展。三是激发开放办学的动力。当前,高等教育的竞争日趋激烈,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们决不能坐井观天、目光短浅,也不能囿于一隅、夜郞自大,更不能武大郞开店、不容大个儿,要知道,没有开放的视野、眼界、胸怀和雅量,就不会深刻感受到山外有山、人外有人、强中更有强中手,单位的发展必然会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因此,必须从学校生死存亡的高度来认识开放办学的重要性,不断激发开放办学的动力,这也是学校未来加快发展的重点所在。

第四,要科学整合调配各类资源,把集中优势资源寻求重点突破作为学校改革发展的关键所在。所谓重点突破,就是要把学校发展的关键定位在重点领域、标志性成果的突破上,然后通过重点带一般,由局部到全局,努力实现学校事业的整体性提升。实施重点突破战略,必须抓好两个方面:一是找准突破口。资源是推进发展战略的基础,资源的有限性决定了在加快发展的过程中,不能为了搞所谓平衡而撒胡椒面,而是要找准突破口,集中优势资源来推动重点突破的实现。二是整合好资源。就是要用好省部共建平台,积极争取更多资源政策,有效整合校内各类资源,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搭建研究平台、凝练学术方向、汇聚人才队伍,切实增强学校的核心竞争力。

三、我校“十三五”时期的发展目标和发展任务是什么?

我校“十三五”期间的发展目标和发展任务,《规划纲要》中分为三个层次。

第一个层次,总体目标任务,主要是对学校改革发展的目标从宏观上进行描述:“省部共建”和“双一流建设”要扎实推进,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能力要显著提升,“思想中心、文化中心、教育中心、学术中心”作用要充分发挥,主要办学指标要接近或达到一流大学水平,综合实力要达到全国高校百名左右,为建设国内知名、区域引领、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奠定坚实基础。

第二个层次,重点目标任务,主要是对学校“十三五”期间的重大追求进行描述。《规划纲要》将其概括“一二三四”目标:围绕一个中心,即紧紧围绕建设“国内知名、区域引领、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这个中心任务来加快发展;强化两个关键,就是强化学科建设和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这两个关键,带动和支撑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推进三个提升,即着力推进国家级领军人才、国家级创新团队、标志性教学科研成果数量的大幅提升;实现四大突破,即力争实现国家一流学科、国家级科研平台、“本土”院士、文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的突破等。

第三个层次,具体目标作任务,主要是对学校要完成的具体任务和发展指标,着重从10个方面86个观察点进行了定性定量的描述和规定。这些具体任务指标,都是以大学排名中位列前100的、与我校相对靠近的5所师范大学和省内排名靠前的5所大学的发展成绩和发展指标为参照,按照我校十三五时期的事业发展需要,经过倒推和反复论证后确定的,既具有较大挑战性,又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

四、为了顺利实现这些目标任务,学校有什么具体的工作举措?

关于这个问题,学校主要从九个方面采取有力措施,确保我们规划中确定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一是以厚植优势为主线,强化特色凝练,按照科学定位、有序推进、梯次提升的总体思路,构建规模适中、层次清晰、优势突出、布局合理的学科发展体系。

二是以学生发展为核心,突出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坚持立德树人,切实把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努力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人才。

三是以提高科研创新能力为要求,聚焦国家战略,瞄准学术前沿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深度推进校地合作,进一步理顺科研管理机制,不断提升科研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

四是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扎实推进具有师大特质的大学文化建设,努力将学校的历史积淀和文化底蕴内化为师生员工的内在气质,外化为推动发展的实际行动,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精神源泉和不竭动力。

五是以国际化为突破,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着力拓展对外合作办学空间,努力提升人才培养和教师队伍的国际化水平,带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管理服务水平提升。

六是以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为支撑,强化人才强校的工作理念,坚持引进、培养和使用相结合的原则,加大高端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的引进培育力度,建设一支规模合理、结构优化、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创新活力和国际化视野的高水平师资队伍。

七是全面深化综合改革为动力,不断优化学校内部治理结构,努力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增强民生保障能力,夯实事业发展基础,激发改革发展活力。

八是以党建工作为保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做好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统战和群团组织作用,凝聚全校师生员工智慧和力量,推动学校事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九是以精准实施为保障,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宣传动员,强化资源保障,严格督促检查,切实把方方面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规划执行上来,不断开创学校改革发展新局面。

五、规划执行过程中,全校上下应该特别关注的问题有哪些?

规划的生命力在执行,没有好的执行,再好的规划也是一句空话。在规划执行过程中,从总体上来看,有四个方面的问题应该特别注意。

一是坚定目标不动摇。有人说,规划规划,纸上划划,墙上挂挂。这是对规划及其作用认识不到位甚至是误解和轻视的表现。我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历时一年多,经过了深入调研、充分酝酿和反复研讨,是全校师生员工集体智慧的结晶。《规划纲要》中确定的总体目标任务、重点目标任务和具体目标任务,是经过综合考量和科学论证的,具有一定的前瞻性和较强的可操作性。花了这么多的时间精力人力物力财力,才完成了学校改革发展的顶层设计,如果就此将其束之高阁,既是一种不严肃的态度,也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表现。《规划纲要》规定的10个方面86项具体目标任务都是约束性指标,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必须不折不扣地加以执行和完成。

二是彰显优势不停步。特色彰显是我校改革发展的重大战略之一。长期以来,我校在教师教育、学科发展和教风学风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特色,这也是我们改革发展的优势所在。但是,如果我们满足于现有成绩不思进取、自得于现在优势固步自封,长此以往,随着兄弟院校的崛起和发展,这些优势和特色将可能不复存在。譬如说我校的教师教育特色,今年教育部要启动师范专业认证,认证优良的,经过一定程序,还可以颁发教师资格证;认证一般的,毕业生要参加资格考试;认证较差的取消举办师范专业的资格。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王定华也强调,十三五期间,我国现有的181所师范院校一律不更名、不脱帽,要聚焦教师培养主业。作为师范院校,相对与其他类高校,教师教育既是主业,又是特色,还是优势。在教育部要求我们聚焦主业而且还要开展专业认证的情况下,如果我们不把自己的教师教育特色和优势进一步巩固好、发展好,一旦有专业被取消举办师范专业的资格,别说特色和优势了,恐怕连生存都成问题,所以,事业发展无止境、优势巩固也无止境,教师教育特色如此,学科发展和教风学风也概莫能外。

三是补齐短板不呼隆。一个木桶能装多少水,取决于最短的一块板。优势和特色决定了学校的影响力和美誉度,短板则决定了发展的后劲和可持续度。就我校而言,改革发展中的短板依然不少,甚至有些还比较突出,譬如说国际化和创新创业教育问题,这两个短板长久以来一直存在,近几年来,随着形势的变化,其对发展的影响和制约愈发凸显出来。事实上,学校工作中一些短板的出现和长期存在,既有总体上重视不够、顶层设计不到位的问题,更有相关信息搜集汇总不及时、决策信息提供机制失灵的问题。“十三五”期间,一方面,我们要出台相关意见或办法,采取扎实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快国际化和创新创业教育事业发展,力争在较短时间内取得较好的发展成效;另一方面,我们要强化机制建设,明确工作责任,力争在补齐短板的同时,避免新短板的出现,努力为学校事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四是勇于担当不懈怠。人是生产力诸要素中最活跃的因素,也是生产力中最具决定性的力量。实现学校的“十三五”发展目标任务,关键在人,关键在把全校所有人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激发出来。这里讲的人,既指掌握先进科学技术和较强教学、科研能力的高层次人才,也指各级各类工作骨干和广大师生员工。需要特别强调的是:把全校上下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激发出来,离不开一支肯干事、能干事、敢担当的领导干部队伍。全校共产党员和师生员工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把敢担当作为一种品格、一种境界、一种追求、一种责任,着力增强担当的思想自觉和行动上自觉,切实做到工作面前不松懈,责任面前不推拖,问题面前不回避,压力面前不躲闪,困难面前不推诿,挑战面前不畏惧,问责面前不留情,努力在学校“十三五”事业改革发展中建功立业,为学校早日实现“国内知名、区域引领、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的奋斗目标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通讯地址:河南省新乡市建设东路46号        电话:03733329389        单位邮箱:htufg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