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师范大学发展规划处网站!今天是 2013-10-30 12:33:02 星期三
师大主页    |    返回旧版
首页  资讯通知  新闻速递

校党委书记赵国祥为教师代表宣讲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8-11-28    浏览次数:195

“我们要切实担当起时代重任,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1127日下午,我校党委书记赵国祥在物理北楼三楼报告厅为教师代表宣讲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各学院党委(党总支)书记,教师代表近400人齐聚一堂,共同聆听了这场生动而详实的报告。

赵国祥结合自己教学和科研的亲身经历,以“坚持六个下功夫,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题,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三个维度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讲话中提出的“六个下功夫”进行了全面解读,对我校教师如何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行了具体指导。

赵国祥要求广大教师一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塑造学生挺拔灵魂。理想信念是胜利之“匙”,是精神之“钙”,是思想的“总开关”。坚定理想信念,要做到以身示范、以例释理、由近及远、坚持不懈。二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激荡学生精神力量。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要注重优化爱国主义情怀的内容与主题,注重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情怀教育途径和方法的多元性。三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筑牢学生价值基石。品德修养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注重品德修养是教育的首要内容。加强品德修养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促使学生习惯养成,让学生正视自己、改过迁善。四要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锤炼学生的真本领。增长知识见识,要教育引导学生珍惜学习时光,心无旁骛求知问学,拓宽知识广度深度,培养独立思考、创新思维。五要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铸就学生青春底色。培养学生奋斗精神,必须教育学生树立远大志向、培养坚定意志、克服消极思想。六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书写学生精彩人生。综合素质是目前教育存在的缺陷和困境,是发达国家教育的先进经验,反映了经济社会对未来人才的需求。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必须德才并重、知行并重、补齐短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是德政工程,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这对我们教育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下一步,校党委将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要求,深化综合改革,提升学校内涵,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世界知名、全国著名、区域引领、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赵国祥最后讲到。

报告会持续两个半小时。报告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温度,既幽默风趣,又饱含深情,令在场教师倍感亲切,深受鼓舞。

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校党委及时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制订下发《河南师范大学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工作方案》。这场报告是学校宣讲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首场报告,下一步,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学院书记、院长还将面向干部、师生继续开展宣讲。

(党委宣传部 肖亮亮/文 刘海燕 大学生摄影记者 韩丽萍/图)


通讯地址:河南省新乡市建设东路46号        电话:03733329389        单位邮箱:htufg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