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师范大学发展规划处网站!今天是 2013-10-30 12:33:02 星期三
师大主页    |    返回旧版
首页  省部共建

里程碑:河南师大跨入省部共建高校行列

发布时间:2015-08-18    浏览次数:511

日前,河南省人民政府与教育部联合印发《关于共建河南师范大学的意见》(豫政〔201552号),标志着我校正式跨入省部共建高校行列,备受师生关注的省部共建申报工作取得圆满成功!

按照文件精神,河南省将把我校作为河南省高等教育建设的重点,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在项目、经费、政策等方面予以重点安排和优先支持;加大对学校的经费投入,支持学校基本建设;支持学校牵头组建“河南省教师教育协同创新联盟”,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将我校作为高校综合改革试点单位,总结推广改革经验。支持学校高层次人才队伍、重点学科、高水平科研平台建设,在博士和硕士学位点及招生计划等方面给予倾斜。

教育部要指导学校深化综合改革,推动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指导学校建设现代大学制度,大力推进依法治校,指导和帮助制定和实施战略发展规划、学科建设规划和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加强对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等方面的指导;支持学校开展教师教育改革创新;支持学校高层次人才和管理团队建设,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等方面给予扶持,在大学校长培训、高校中青年干部培训中增加名额;支持学校开展国际合作交流;支持与教育部直属高校开展学习交流与合作。

文件要求,在推进省部共建的过程中,我校要结合本校实际深化综合改革,大力推进依法治校,建立现代大学制度,为省内高校提供经验;合理定位,加强内涵建设、提高教育质量,强化教师教育特色;紧密结合区域发展实际,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调整学科专业结构;发挥高校人才资源优势,提升服务区域经济社会的能力。

我校具有90多年办学历史,特别是作为“教育部教师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机制改革”和“教育部教师教育改革创新实验区”实施单位,在教师教育改革和教师队伍建设中发挥着愈来愈重要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学校现已发展成为一所涵盖10大学科门类的综合性师范大学。学校以校风淳、教风正、学风浓、教学水平高享誉省内外。学校现有24个学院,74个本科专业,24个省级重点学科,4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6个博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25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9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4个国家级、10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拥有国家级教学质量工程项目47项,近三届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4项。学校建有省级以上科研平台24个,其中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1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1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等17个,河南省国际联合实验室1个,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2个。近五年来,学校获得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1300余项,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100余项。2007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2010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一项,20121篇博士论文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12年,学校顺利入选国家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支持高校。

在世界大学排名中心(CWUR)发布的2015年世界前1000所大学排名中,我国内地共有83所高校入围,河南省仅我校和郑大进入;近几年,我校在《中国大学评价》中排名呈上升态势,其中2015年为112名;我校教师水平、教师绩效和办学性价比均位居河南省高校第一位。据美国科技信息所对全球高校和科研机构近10年发表论文被引用情况的分析报道,2014年,河南师范大学进入全球ESI1%,在我国进入前1%96所高校中位居第63位,化学、物理学、工程学3个学科进入ESI1%学科排名;2015年,以我校为第一作者单位的ESI高被引论文数位居国内高校第65位,居河南省高校首位。

2012年,《国务院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国发〔201241号)以及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印发的《关于深化教师教育改革的意见》(教师〔201213号)明确要求要“重点建设好师范大学”,同时提出“教育部和各省级人民政府共同建设一批师范大学”。2012年,省政府率先与教育部签署了《加快河南教育发展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战略合作协议》,把“省部共建河南师范大学”作为重要合作内容。20138月又将“省部共建河南师范大学”纳入省部会商联席会议题。20148月,省政府致函教育部,商请将河南师范大学纳入省部共建行列,得到了教育部的大力支持。2015年以来,新一届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省部共建工作,将省部共建作为抢抓机遇的头等大事来抓,省部共建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我校最终获批省部共建高校。

实现省部共建后,我校成为全省第三所与教育部共建高校。省部共建的成功实现,是教育部、省委省政府、教育厅关心、支持的结果,是对过去几代师大人办学历史、办学成就的充分肯定,标志着师大的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实施省部共建对于进一步强化我校的综合优势,打造有特色、有影响的高水平师范大学;对于加强我省基础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实现教育均衡发展,更好地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区域发展战略、行业发展战略;对于我省实施“三大国家战略规划”和加快推进“四个河南”建设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具有重要的意义。

(宣传部  屈会超)


通讯地址:河南省新乡市建设东路46号        电话:03733329389        单位邮箱:htufg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