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在硼化学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 2015-10-08 浏览次数: 449

近日,我院教师李慧珍博士在“硼化学与先进材料”研究团队带头人陈学年教授的指导和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在氨基乙硼烷的生成机理、溶液行为及化学反应活性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其研究成果“Formation Mechanisms,Structure, Solution Behavior and Reactivity of Aminodiborane” 在国际顶尖化学类期刊《美国化学会志》上发表(J. Am. Chem. Soc. 2015, 137, 12406-12414)。

本研究结合实验探究和理论计算,论证了在氨基乙硼烷形成过程中三种重要的中间体,全面阐释了氨基乙硼烷的形成机理。此外,该团队还详细研究了氨基乙硼烷的结构和性质,这对拓展新的硼化学研究领域具有重要意义。该研究实验设计巧妙合理,理论计算与之相辅相成,对无机化学和有机合成都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J. Am. Chem. Soc. 在国际化学研究领域具有很高的影响力(影响因子12.113),通常仅报道具有高度原创性且对整个化学科学有广泛影响的研究成果。

(化学化工学院 姜玉钦 刘起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