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在近红外荧光探针研究方向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 2016-01-08 浏览次数: 722

近日,我院龚毅君博士、冯素玲教授和张贵生教授等与湖南大学化学生物传感和计量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张晓兵教授研究团队合作,在近红外荧光染料及探针的开发和设计中取得重要进展。其研究成果“A Unique Approach toward Near-Infrared Fluorescent Probes for Bioimaging with Remarkably Enhanced Contrast”在国际顶尖化学类一区期刊《Chemical Science》上发表(Chem. Sci., 2016, DOI: 10.1039/c5sc04014k),张晓兵教授和张贵生教授为通讯作者。

该工作针对经典近红外荧光染料特别是Cy系列染料荧光量子产率低、斯托克斯位移较小等缺陷,借鉴罗丹明染料的刚性平面结构及其优越的光物理化学性质,首次设计合成了一系列远红区至近红外荧光发射的染料HN1-7HN意喻河南)。其中,染料HN7同时具有高的荧光量子产率和较长的斯托克斯位移,在生物成像方面表现出了显著增强的成像对比度和空间分辨率。此外,基于HN7染料构建了两个具有代表性的近红外荧光探针HN7-N2HN7-S,分别用于HeLa细胞、肝组织和小鼠体内的NOHg2+的荧光成像检测,获得了令人满意的结果。

Chemical Science》为英国皇家化学会(RSC)主办的化学类一区期刊,在国际化学研究领域具有很高的影响力(影响因子9.211),通常仅报道具有高度原创性且对整个化学科学研究领域有广泛影响的研究成果。

(化学化工学院 刘起胜 姜玉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