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IOWA州立大学杨炳麟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 2012-04-11   浏览次数: 238

美国IOWA州立大学杨炳麟教授来我校讲学

1014日上午,国际著名理论物理学家,美国IOWA州立大学杨炳麟教授,在物理南楼学术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做了一场题目为“暗物质——21世纪物理学中的挑战”的精彩报告。物理学院党政领导,相关学科骨干教师、研究生、本科生近100人参加了报告会。

杨教授简单介绍了20世纪粒子物理学和宇宙学领域的一些重要理论成果,然后结合实验大致地分析了这些理论中存在的问题。他还详细介绍了目前暗物质研究领域中一些重要的实验和理论成果,包括暗物质可能存在的一些证据,可能的候选者,以及实验方面的总体进展等,并且对很多实验的观测原理与观测结果进行了具体介绍。最后,杨教授重点讲解了实验观测中发现的暗物质和暗能量效应对21世纪物理学的挑战。报告中,杨教授引用大量资料、图片全面展示了有关暗物质相关领域的最新科研成果。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就“暗物质作为一种物质是否真的存在”,以及近期的关于“中微子的超光速”等问题与杨炳麟教授展开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