鞠明库教授

时间:2023-04-10浏览:14338设置

基本情况介绍

鞠明库,男,1974年生,汉族,河南潢川人,民革党员。1998年获历史学学士学位,2002年获历史文献学硕士学位,2008年获专门史博士学位。现为河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中国史教学与科研工作,研究方向为明代灾荒史、历史文献学。已发表专业学术论文40余篇,独、合著作多部。先后主持完成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项目、河南省政府招标决策项目各1项,河南省教师教育课程改革研究项目2项,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河南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基础研究重大项目1项。获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河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项,其他省、厅级教学科研成果奖多项。

课程信息

1.明史研究专题

2.数字化时代古籍整理的理论与方法

3.中国古代社会史专题

教学科研项目

1.明代弭灾制度与国家治理研究(19BZS049),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

2.明代仓储与粮食安全研究(2018-JCZD-008),河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基础研究重大项目。

3.河南高师历史专业教师教育优质课程资源建设与有效利用研究(2016-JSJYZD-018),河南省教师教育课程改革研究重点项目。

4.河南高师院校教师教育课程改革与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对接研究——以历史专业为例(2018-JCZD-008),河南省教师教育课程改革研究一般项目。

5.明代水旱灾害与粮食安全问题研究(2012CLS005),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

6.明代灾害危机与政府应对策略研究(10YJC770040),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

7.中原饮食文化资源及其旅游开发研究(B349),河南省政府决策研究招标课题。

代表论文

1.《灾训齐家:明清家训中的灾害教育》,《江西社会科学》2021年第9期。

2.《论明代海盐产区的荒政建设》,《中国史研究》2020年第4期(获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河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3.《张良知<中都储志>的编纂及其史料价值》,《史学史研究》2020年第2期。

4.《嘉靖后期辽东四年饥荒与边防危机》,《安徽史学》2019年第6期。

5.《首善脆弱与盛世尴尬——成化六年京畿水灾、粮食危机与政府应对》,《江西社会科学》2017年第7期。

6.《乡绅与救灾:朱国祯与万历三十六年浙西水灾应对》,《兰州学刊》2017年第4期。

7.《万历三十六年江南水灾、粮食危机与社会应对》,《西南民族大学学报》2016年第10期。

8.《<明督抚年表>之河南巡抚年表订误》,《古籍整理研究学刊》2015年第1期。

9.《明代救灾的基本程序与效率》,《兰州学刊》2014年第5期。

10.《<明史·五行志>纂修考述》,《文献》2014年第4期。

11.《试析明中后期政府灾害应对能力的嬗变——以正德、万历间两次水灾政府应对的比较为视角》,《郑州大学学报》2014年第4期。

12.《明代勘灾制度述论》,《中国社会经济史研究》2014年第1期。

13.《抚按与明代灾荒救济》,《贵州社会科学》2013年第1期。

14.《试论灾害在明代政治中的角色与作用》,《山西师大学报》2012年第5期。

15.《自然灾害与明代政局演进》,《北方论丛》2011年第5期。

16.《古籍数字化与传统文献学》,《清华大学学报》2011年第5期。

17.《试论明代的荒政监察》,《河南师范大学学报》2011年第5期。

18.《明代救灾用人问题初探》,《江西社会科学》2009年第7期。

19.《明代荒政的特点及历史评价》,《云南师范大学学报》2009第5期。

20.《灾害背后的政治——晚明灾害频发的政治因素分析》,《华南农业大学学报》2009年第2期。

21.《试论明代的荒政史籍及其价值》,《天府新论》2008年第6期。

22.《灾害与明代吏治》,《河南师范大学学报》2008年第4期。

23.《明清史籍中的“小云南”》,《中国地方志》2007年第9期。

24.《明代的自然灾害及其社会影响》,《江西社会科学》2007年第7期。

25.《试论明代会典的纂修》,《西南大学学报》2007年第6期。

26.《<诸司职掌>与明代会典的纂修》,《史学史研究》2006年第2期。

27.《万历<会典>的编纂特色及其存在的问题》,《图书馆杂志》2004年第12期。

主要著作

1.《灾害与明代政治》,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1年版。(2011年度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一等奖)。

2.《中国饮食典籍史》,上海古籍出版社2011年版(合著)。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