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史

时间:2013-04-18浏览:821设置

    本学科点是河南省一级学科重点学科。主要有史学理论与史学史、历史文献学、专门史、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等五个研究方向,经过多年建设和发展,已建成为特色鲜明、基础扎实、成果突出的优秀专业。

其一,本学科点每个方向都有着自己的研究特色。史学理论与史学史方向主要从事史学理论和史学史的研究,在史学理论方面侧重对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的研究,在史学史方面侧重对中国史学史的探讨;历史文献学方向主要从事历史文献学理论的探讨和总结、宋明以来历史文献尤其是中原历史文献的整理和研究、历史文献的社会价值研究等;专门史方向主要从事中国社会史、中国经济史和中国文化史研究。在中国社会史研究方向,注重中原社会变迁及社会结构的研究;中国古代史方向主要从事古代文化、十世纪至十七世纪社会、荒政、民族关系和中外关系等方面的研究;中国近现代史方向主要从事中国近现代的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研究,尤其重视对近现代邮政业、交通运输业、生态环境、荒政以及中国现代化方面的研究。

其二,有着较高的学术研究平台。中国史学科在1998年即已获得历史文献学硕士学们授权点,2002年获专门史硕士学位授权点,2006年获史学理论及史学史硕士学位授权点,2010年获历史学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2011年历史学一级学科一分为三,又同时获得中国史、世界史、考古学3个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硕士学位授权点的稳步发展,为本学科点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研究基础。

其三,有一支高职称、高学历、高水平的科研队伍。本学科点现有研究人员31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 16 人,具有博士学位者22人。河南省高校创新人才1 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4 人,河南省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3 人。

其四,科研成果突出。近五年来,本学科点研究人员主持、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近10项、省部级项目 30 余项,出版学术专著 30余部,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10余项。在CSSCI以上期刊发表学术论文近200篇。

其五,人才培养优良。2008年以来,本学科点招收全日制研究生48名,专业学位(教育硕士)研究生58名;授予全日制硕士学位56名,专业硕士学位49名;出版教材2部;研究生在学期间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10名。

由于成绩突出,因而在2012年本学科点被评为河南省一级学科重点学科。为了促进本学科点的进一步发展,在2013年至2015年三年建设期内,本学科点将努力凝炼学科的专业特色,强化内涵建设,整合研究力量,全面提升学科教学科研水平,力争经过三年的精心建设,使本学科点整体跃上一个新的台阶,部分方面在国内相同学术领域形成自身的特色并具备一定优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