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年院庆系列讲座:敦煌研究院杨富学教授应邀莅临我院讲学

时间:2016-12-18浏览:1361设置

  

  

  

20161215日上午8:30,应我院邀请,敦煌研究院民族宗教文化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兰州大学敦煌学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杨富学教授在新五五四楼303教室做了“敦煌与敦煌学的前世今生”的专题讲座。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巨永明教授、副院长鞠明库教授以及学院各专业老师、学生2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巨永明院长主持。

巨院长首先对杨富学教授的到来表达由衷感谢,接着向大家介绍了杨教授的学术背景。杨教授先后在兰州大学、新疆大学、印度德里大学、英迪拉甘地国立艺术中心和北京大学等著名高校、研究机构学习或访学,获敦煌学博士学位,精通多种语言,主要研究领域为敦煌吐鲁番学、西北少数民族史、佛教等,并取得骄人的成就。

讲座开始后,杨教授迅速把大家带进了“敦煌的世界”,向大家介绍了敦煌的地理位置及其在文化交流中的重要地位,敦煌文献的发现过程、现存敦煌文献在世界各地的分布及其对研究古代社会的重要价值;接着同大家分享了敦煌学是如何产生的,又是如何成长为国际显学的过程,分析了敦煌莫高窟的开凿及藏经洞形成的历史缘由,并重点解读了敦煌“飞天壁画”高度的艺术价值。通过杨教授全方位、多角度的展示和讲解,不仅使同学们了解了敦煌莫高窟的历史地位和研究价值,也使大家对敦煌莫高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互动环节,围绕着敦煌文书、敦煌学、敦煌壁画,杨教授同大家展开了热烈的交流。杨教授知识渊博,语言幽默诙谐,讲授内容丰富,引人入胜,令人回味无穷。最后,巨院长对杨教授讲述的内容给予高度的评价,并鼓励我院有兴趣的学生将来做有关“敦煌学”的研究。

作为我院三十周院庆的重要学术活动,杨富学教授学术讲座的成功举办,不仅促进了我院与国内重要学术机构的交流与合作,而且也将为我院在新的起点实现跨越式发展搭建更为宽广的平台。

                                               (历史文化学院孔丽静)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