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李育民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时间:2017-06-22浏览:847设置

201761610:00—12:00,我院特邀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国家社科基金评审组专家李育民教授莅临文渊楼321教室作题为“孙中山的国际秩序观”的专题讲座。李雪山副校长、巨永明院长、李峰副院长以及学院各专业教师、本科生、研究生等共1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李峰副院长主持。

在讲座中,李育民教授首先细致地阐述了孙中山以宽阔的世界眼光,对国际分野、国际规则、中国国际地位、国际愿景等重大问题的思考。接着根据辛亥革命和第一次世界大战等历史时期的史实对孙中山的思想和国际观念做了系统而翔实的分析,即强权公理的国际分野、“王道”正义的国际规则、民族建国的国际地位、天下大同的国际愿景。李教授认为,孙中山的国际秩序观是近代中国国际地位随着国际秩序转换而发生变化的重要反映,也是为拯救中国革命而形成的明确观念。这一观念立足中国,放眼世界,提出解决人类社会长治久安的根本之计,有着重要的思想价值和实践意义。孙中山在20世纪初年便提出这一构想,可谓颇具慧眼,给后人留下了一笔宝贵的思想财富,为仍充斥霸道强权的当今世界提供了可资借鉴的启迪。

李育民教授的讲座视野开阔,思想灵活,围绕相关问题层层推进,系统而深入,使与会师生对孙中山的国际意识观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可谓受益匪浅。

讲座结束后,巨永明院长代表学院宣布聘请李育民教授为我院兼职教授,李雪山副校长向李育民教授颁发了兼职教授聘用证书。

李育民教授学术讲座的成功举办,进一步加强了我院与省外著名高校的联系,必将对我院中国史学科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孔丽静 供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