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王震中研究员莅临我院讲学

时间:2019-12-14浏览:634设置

    应学院邀请,2019年12月13日16:30-18:30,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殷商文化学会会长王震中研究员莅临东综-204教室,作题为“龙的原形及其神性”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李峰副院长主持,部分历史学骨干教师、2018级历史学本科生及相关专业研究生近100余人共同聆听了本次讲座。

    在讲座中,王震中研究员从龙的起源入手,结合考古资料与传世文献,对龙的原形进行了深入阐释,继而通过对有爪和无爪之龙的原型的讲述,将龙的不同时代的寓意和神性进行了分析,从而进一步丰富了与会师生对于“龙”这个中华民族的图腾象征的认识。同时,王震中研究员在不疑处质疑,运用史源学考证方法,对作为常识的龙的形象进行抽丝剥茧般的剖析,又具有极强的方法论意义。

 王震中研究员的讲座史料翔实、逻辑谨严、观点新颖、语言生动,使与会师生深受启发。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历史文化学院  孙颖杉  岳雯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