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第二次校内学科史交流研讨会

时间:2022-08-17浏览:487设置

     


    2022816日,“疫情下的学术研究:校内学科史交流系列论坛第二讲”在历史文化学院205会议室成功举办。此次会议由张继汝副院长主持,院党委书记李峰介绍了学科史交流活动的缘起与意义,邀请了两位校内学者进行主题发言,教育学部和院内多位青年教师参与了此次研讨活动。

   张继汝首先介绍了两位校内青年学者的基本情况和演讲主题,对来自图书馆的姚玲杰和美术学院的宋长江两位老师的到来表示欢迎。张院长从自身新闻史研究涉及新闻学和历史学的角度,谈到不同学科背景下的学科交叉易于从传统学科的基础上创新见解、迸发灵感,实现新的学术增长点。他还对近代西方分科理念下造成的知识领域日渐狭窄,青年学者的成长越发受制于学术分科造成的知识障壁,因而通过学科史交流活动可以某种程度上消解学科间的知识隔阂,实现一般性知识上的贯通。最后,他还言及自己也是学科交叉研究的受益者,因而对学科史交流研讨会的开展持乐观和支持的态度。

   李峰选取中国古代史研究上更为生动案例来说明学科交叉带给研究创新的意义。他强调学科史交叉研究所展现的新视角,能够带给青年学者更深层次的思想启发,从而带动学术的前进和发展。此外,李峰援引“独学而无用”的观点,鼓励校内不同学科背景的青年学者积极参与交流互动,沉浸式参与交流互动能够有效助力“后博士时代”青年学者的成长和学术创新。

   图书馆姚玲杰老师发表了题为《从规范汉译姓的著录谈学科交叉研究》的主题演讲。姚老师分别从规范汉译姓的选择原则出发,举出相应的事例及数据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目前对规范汉译姓的选择与著录的方法,最后就图书馆编目学与翻译学之间的学科交叉研究提出了个人思考。美术学院宋长江老师带来的主题演讲是《美术史研究中的图像与新视角》,他将作为研究对象的图像视为美术史研究的标的,指出图像资源分配的不均衡导致青年学者的研究面临困境,在寻求突破的思路下,选择从跨学科的角度分析旧有的美术史研究。宋老师援引社会史、市场交易等理论和方法进入中国美术史的研究,实现了一定程度上的研究突破。

   来自教育学部的张杨阳老师作为与会代表也做了简短发言,介绍了个人的研究领域和未来的研究计划。张老师同院内青年学者一道,共同认识到举办学科史交流会对提升学术人士水平和打破知识边界具有重要意义。各位老师就自身研究的困惑与演讲老师进行了交流互动,整个研讨会持续至中午而众人热情不减,共同期待下次学科史交流研讨会的展开。

(李晓白)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