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学院承办的河南省历史学会2023年年会暨“历史学前沿问题研究”研讨会成功举行

时间:2023-03-14浏览:660设置

春风送暖,万象更新。311-12日,由河南省历史学会主办,河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比干文化与海上丝绸之路研究中心承办的河南省历史学会2023年年会暨“历史学前沿问题研究”学术研讨会在新乡隆重举行,来自省内20余家科研院所的150余名专家学者,共叙河南史学发展的时代走向,共图中原文化的守正创新。开幕式由历史文化学院院长苏全有主持。



在会议开幕式上,河南师范大学副校长李雪山代表学校向大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对与会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百年办学历程和取得的突出成就,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学校发展的各单位领导和同仁表示诚挚的感谢。同时,他对近年来河南史学研究取得的重要进展和突破予以充分的肯定,对河南史学在新时代围绕“历史学前沿问题”的研究和创新,提出了新思想、新理念,得到与会学者的深刻认同。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李庚香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的重要论述,倡导历史学研究者首先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提升政治站位,服务中心大局,直面时代之问,解决历史难题;同时还要紧跟学术导向,做有组织的科研、有思想的学术、有灵魂的研究,彰显历史学研究的中原特色。河南省历史学会会长、郑州大学副校长张倩红,重温了河南史学会的建设历程,深刻剖析了历史学在世界、国家、学科三个层面所面临的发展和机遇,指出了历史学的当代性,要做当下的学问,勉励研究者要胸怀家国、恪守道德,以科学精神推动当代中国史学发展。

在主题报告环节,李庚香、张倩红、张宝明、郭常英、张新斌、安国楼、袁延胜、吕小琴八位专家学者分别从中原学与中国学、世界史学术体系建构、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审思、史料与路径、历史考古文化以及儒学、侯国、解盐等主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深入的探讨,其间精彩纷呈,宏论频出,深化了历史学前沿问题研究,促进学术繁荣发展。

在分组发言与讨论环节,依据研讨主题,会专家学者围绕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世界史、考古学、历史教育等多个领域,从多个角度、多个层面进行了精彩的发言和热烈的探讨,研究者们新颖的视角、创新的方法、深刻的思考,引发了与会者的阵阵喝彩与掌声。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在本次研讨会上,河南省史学界众多专家学者欢聚一堂,围绕着历史学前沿问题展开了热烈的切磋与讨论,取得了学术共识,增进了学术友谊,进一步深化和拓宽了史学研究的领域,将河南的史学研究推向新的高度。

(历史文化学院 冯小莉/文  秦琛/图)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