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风涛博士

时间:2023-04-10浏览:1768设置


基本情况介绍

葛风涛,男,1982年生,汉族,河南夏邑人,先后就读于河南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分获历史学学士、历史学硕士和历史学博士学位。现为河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中国史系主任,主要从事中国近现代史教学和科研工作,研究方向为中国城市史、社会史和历史经济地理等,主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4项,在《史学月刊》《城市史研究》《中国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等刊物发表论文20余篇。

课程信息

1.中国近代史

2.晚清史研究

3.中国大学发展史

教学科研项目

1.清末改革进程中的乡村群体性事件研究16YJC770005,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项目。

2.近代中国城市化进程中的群体性事件研究(1895-1927)(18BZS163),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

3.近代上海城市化进程中的社会冲突及其治理研究(2019M651402),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项目。

代表论文

1.《历史大众化的有益尝试》,《博览群书》2009年第2期。

2.《重访历史与关照现实》,《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1期。

3.《扩散的危机:从保路风潮看清政府的危机应对》,《历史教学问题》2014年第2期。

4.《北洋时期农业科技改良体系的构建及意义》,《中国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4期。

5.《清末保路风潮何以激化》,《史学月刊》2014年第7期。

6.《清末群体性事件频发背景及启示,《理论观察》2018年第5期。

7.近代河南城镇史研究述评》,《天中学刊》2020年第3期。

8.《乡村城镇化:近代焦作发展路径及其启示》,《城市史研究》2021年第1期。

其他

2017年河南省第十五届高等学校师范生教学技能比赛“优秀辅导奖”

2018年度河南师范大学“优秀教师”

2018年第一届“京师杯”全国中学优秀历史教学成果大赛“优秀指导教师”

2019年第七届全国高校历史学专业本科生教学大赛“优秀指导教师”

联系方式

gefegntao@foxmail.com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