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孙继民研究员莅临我院讲学

时间:2023-09-21浏览:251设置

918日15:00,应历史文化学院邀请,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孙继民研究员莅临西校区启智楼-201教室,作题为《金元昌平县崔村锣钹邑碑再考释》的学术讲座,相关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共200余人参加。讲座由学院党委书记李峰教授主持。

讲座中,孙继民从论文《金元昌平县崔村锣钹邑碑考释》引入,总结并指出了这篇论文中的不足之处,继而又提出了新的改进方法:依据新搜集的《石语昌平北京昌平石刻辑录》、清晰度较高的拓片和现场拍照现场观摩的资料,对该碑阳的文字做增补考订,在此基础上,按照碑刻原有的格式将相关文字重新迄录标点。随后,孙继民总结了碑阳内容的史料价值,他指出,崔村锣钹邑碑最突出的价值和学术意义,就是提供了一个历经辽金元三个王朝历时280年并拥有地产的村落型官社的典型个案,是研究辽金元时期村落社邑制度的珍贵资料。

讲座结束后的互动环节中,学院师生围绕讲座主题踊跃提问,孙继民作出了专业、细致的回答。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冀震宇 朱梓琳)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