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第四届中国考古学大会并作专题报告

时间:2023-10-30浏览:67设置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9·28”“5·27”重要讲话精神、致仰韶文化发现和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贺信精神、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更好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20231023-25日,第四届中国考古学大会(2023·西安)在陕西省西安市隆重召开。


会议邀请到来自全国各地以及德国、英国、意大利、巴基斯坦、乌兹别克斯坦、蒙古国、俄罗斯、日本、韩国等九个国家的八百余名考古学者,是一次大型国际性考古学术盛会。大会围绕“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形成与发展”会议主题,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精彩汇报与深入交流。

我院教师鲍颖建副教授在新石器考古专业委员会分组讨论中作了专题报告。他对大地湾至齐家时期甘青与中原考古学文化交流进行了研究,以甘青和中原两地的实物遗存为研究对象,认为距今8000-距今3600年间甘青地区与中原地区的文化交流是和平的、渐进式的。甘青地区的文化和社会发展连续性强,在文化交流过程中也起过主导作用,中原地区经过创新,诞生了属于自己的文化特征,而不同地区的文化交流是促进人类文明发展的动力。


学院领导始终重视考古学专业的建设与发展,鼓励学院教师积极参与学术交流活动。鲍颖建老师参加第四届中国考古学大会并作专题报告,既加强了与考古学界的联系,又扩大了我院考古学专业的影响。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