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在<<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发表评论文章

发布者:刘敏发布时间:2018-04-22浏览次数:1077

    418日,我院曹治国副教授以通讯作者身份(唯一)在国际顶级综合性学术期刊《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上在线发表一篇题为《Hydrologic regulation of plant rooting depth: Pay attention to the widespread scenario with intense seasonal groundwater table fluctuation》评论文章。

该文章指出,人类活动已经对全球气候和水循环产生了重要影响。由于地下水环境条件会受到季节性降水、地下水资源人为过度开采、因气候变化而产生的极端天气等因素的深刻影响,导致植物赖以生存的地下水水位在部分地区会发生显著波动,植物部分根系可暂时性分布在地下水位以下,以适应水环境和水资源条件产生的胁迫作用,同时还能促进深根系系统的形成以帮助植物应对季节性干旱。文中所提观点在前人研究基础上补充完善了全球植物根系分布深度的水环境调控理论。

《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1914年创刊,提供具有高水平的前沿研究报告、学术评论、学科回顾及前瞻、学术论文,是公认的世界四大名刊(CellNatureSciencePNAS)之一。文章由环境学院曹治国副教授与北京林业大学席本野副教授合作完成。这是我校教师在校际、学科交叉合作中进一步接近国际前沿的一次积极尝试,也意味着我校在着重打造高水平研究成果过程中取得了明显成效。

论文网址链接:

https://doi.org/10.1073/pnas.1803987115

(环境学院 师鸽)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