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校友、同济大学博士生导师夏四清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者:刘敏发布时间:2018-08-06浏览次数:1671

  

86日上午,应环境学院邀请,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夏四清教授来我校讲学。报告会在环境学院二楼会议室举行,学院相关教师和研究生100余人参加了学术交流活动,会议由学院院长蒋凯教授主持。

夏四清教授做了题为膜技术在污水处理及资源化中的应用研究的学术报告。他首先简要介绍了膜材料的性能,表征方法及其在污水处理中的基本原理,并结合自己工作以来的科研经验谈了污水处理及资源化领域的技术发展和应用实践。随后,夏教授以同济大学校内的一个污水处理示范项目为例,向大家详细介绍了MBR工艺处理洗浴废水回用工程的应用实例。之后,夏教授又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基于MBR膜分离技术处理含氟电子废水,垃圾渗滤液,市政生活污水等的课题研究和重要研究成果。这方面研究成果在污水处理中已经得到工程化实际应用,同时取得了显著效果。最后,夏老师向大家展示了课题组的成果转化实际工程项目和获得的荣誉。

报告结束后,夏四清教授与在场的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并对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专家简介:

夏四清,教授,博士生导师。夏教授长期从事水污染控制及资源化研究工作,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环保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被授予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上海市科技精英提名奖和上海环境奖励金一等奖等荣誉;获得上海市曙光跟踪计划、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等,是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主持国家863计划课题2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1项、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3项和2010年世博会专项基金等20多项。发表学术论文394篇,其中SCI收录170余篇,h-index 32,他引2800余次。获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

(环境学院 马凯丽 曹治国)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