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研究生陈巧莹在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发表研究成果

发布者:刘敏发布时间:2019-10-24浏览次数:487

近日,我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陈巧莹在导师曹治国指导下,在环境领域权威刊物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ES&T)上在线发表题为Halogenated organic pollutant residuals in human bared and clothing-covered skin areas:Source differentiation and comprehensive health risk assessment的研究论文。这是环境学院研究生第二次在ES&T上发表研究成果,标志着环境学院的整体科研水平和研究生培养质量正在不断提高。

卤代阻燃剂(HFRs)和多氯联苯(PCBs)由于其半挥发性特征可在气相、颗粒、界面和衣物等多介质中转移和分配,而人体会通过多种路径暴露于这些污染物。论文对照研究了人体典型部位皮肤对HFRsPCBs的真皮暴露及手-口摄食规律,一方面发现衣物遮蔽部位普遍存在不容忽视的污染物真皮暴露负荷,从而验证了衣物是重要的污染物载体及人体暴露来源,而clothing-to-air-to-skinclothing-to-skin是人体暴露于环境污染物的重要路径;一方面初步揭示了颗粒相和气相污染物对真皮暴露的贡献主要受到污染物挥发性的制约。此外,该研究还发现男性对较低挥发性的污染物暴露风险更高,而女性则更倾向暴露于较高挥发性的污染物。该研究所提供的实验数据极大促进了对污染物在空气和皮肤皮脂间分配及污染物从空气到衣物再到皮肤的传输过程的认识,对今后有毒污染物环境行为、人体真皮暴露和健康风险的研究具有重要启示意义。

ES&T是美国化学协会(ACS)旗下的期刊,是环境领域认可度最高的期刊之一,是自然指数(Nature Index)期刊,在环境领域具有很强的影响力,通常仅报道环境领域具有较高原创性的研究成果。2019年公布的该期刊影响因子为7.149

论文网址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est.9b04757

  

(环境学院  朱桂芬)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