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大学胡春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程轲发布时间:2022-04-29浏览次数:108

4月26日上午,应学院邀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广州大学大湾区环境研究院院长、珠江三角洲水质安全与保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博士生导师胡春教授为我院师生作题为“催化剂表面微电场驱动有机污染物能量利用的废水/饮用水自净化原理”的线上学术报告。学院相关研究方向教师、博士生和硕士生通过线上和线下方式聆听了此次报告。报告由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曹治国主持。

胡春教授以大湾区龙头水抗生素的高检出率为实例介绍了复合微污染水源关键风险因子。基于团队最新的研究,提出了通过在催化材料中构建微区内建电场,可形成独特的负电中心和正电中心区域,实现污染物的自驱动去除过程。同时指出有机污染物在水体中会与腐殖酸相互作用形成螯合物,可通过螯合物和催化剂之间的电子转移所产生的活性氧自由基,提高污染物的降解和矿化性能。最后,胡教授对该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建议我们应当跳出固有思维方式,结合实际应用场景去理解研究中的实验现象和污染物去除机制。

   报告会结束后,胡春研究员与院师生就材料异质材料电子转移机理、材料稳定性等相关问题展开了广泛的讨论与交流。

 


(环境学院 黎想 武大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