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大学吕来教授为我院师生作线上学术报告

发布者:程轲发布时间:2022-05-02浏览次数:199

4月29日,应我院邀请,广州大学博士生导师、国家优青、吕来教授为我校师生作题为“双反应中心驱动污染物利用的低能耗水处理技术原理”的线上学术报告学院相关学科学术带头人、青年骨干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本次报告。报告由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曹治国主持。

吕来教授首先介绍了经典高级氧化技术用于水污染治理时药剂的投加量及能量利用效率,揭示了当前水处理面临能量投入大、治理成本高的窘况。随后,基于团队近年来的研究成果,分步介绍了双反应中心催化体系的研究构建。吕来教授总结了难降解污染物的结构特征,同时充分利用污染水体的自净化作用,创造性的构建了阳离子-π结构催化剂和π-π电子传输通道。通过对双反应中心的构建与改进研究,实现了药剂添加从多到少,从有到无的重大突破。最终实现了以溶解氧驱动水中难降解有机污染物去除的目标。报告结尾,吕来教授回顾、总结了现有污水处理技术的特点,并展望了该类催化材料在低能耗污水处理中的应用前景。

报告会结束后,吕来教授与学院师生就催化剂结构设计、活性中心构建、电子传输途径、污水低能处理技术的发展方向等相关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与交流。

环境学院 王未来 彭建彪 武大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