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兰亚乾教授为我院师生作线上学术报告

发布者:程轲发布时间:2022-05-02浏览次数:217

4月30日,应我院邀请,华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兰亚乾教授为我校师生作题为“晶态材料人工光合作用催化剂”的线上学术报告学院相关学科学术带头人、青年骨干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本次报告。报告由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曹治国主持。

兰亚乾教授首先指出在人工光合成领域,实现可见光驱动下以水作为牺牲剂的CO2光还原存在的挑战,强调了设计和合成高效光催化剂的重要性。兰亚乾教授从三个方面展开,系统介绍了课题组近年来以金属有机框架(MOF)、共价有机框架(COF)以及各种金属团簇为主要对象,设计合成了系列晶态材料CO2光还原催化剂。详细分析了材料晶体结构、能带、界面以及催化中心价态等因素对CO2催化活性、选择性和稳定性的影响机制。兰亚乾教授最后总结了CO2人工光合作用面临的关键瓶颈问题,同时展望了CO2还原技术在耦合制备高附加值有机化学品中的应用前景。

报告会结束后兰亚乾教授与学院师生就晶态材料人工光合作用催化剂的制备及相关机制研究问题展开深入讨论与交流。

                                           (环境学院 武大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