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关小红教授为我院师生作线上学术报告

发布者:刘敏发布时间:2022-05-17浏览次数:544

5月12日,应学院邀请,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同济大学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关小红教授为我校师生作题为“Fe(V)/Fe(IV)在Fe(VI)氧化和强化氧化过程中的作用及启示”的线上学术报告,学院相关学科学术带头人、青年骨干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等百余人聆听了本次报告。报告由我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曹治国主持。

报告中,关小红老师首先介绍了水中微量有机污染物的研究现状,分析采用高氧化还原电位的Fe活性物质氧化降解微量有机物的原理和优势,指出了目前对Fe(VI)氧化过程中关键活性物种存在许多模糊认识。关小红教授以团队近年来的研究工作为例,通过创新的实验设计并结合动力学研究以及数学模拟,探明了催化中主要活性物种,并阐明了不同物种的贡献率,指出Fe(V)/Fe(IV)为关键活性物质。在此基础上,团队通过选择性引入CaSO3,促进关键活性物种Fe(V)的产生,进而实现了有机污染物的强化去除。其研究成果为Fe(VI)在环境领域的广泛应用提供了必要的理论支持。

报告会结束后,关小红教授与院师生就铁活性物质价态与氧化性能关系、亚硫酸根还原剂的选取、羟基自由基贡献率测定等师生关心的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与交流。

                         (环境学院 王未来 武大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