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蔡亚歧研究员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刘敏发布时间:2022-05-17浏览次数:130

5月13日,应我院邀请,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蔡亚歧研究员在实训楼1511报告厅为我校师生作题为“COFs/MOFs等功能材料的制备及其在污染物分析和处理中的应用”的线上学术报告学院相关学科学术带头人、青年骨干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等百余人聆听了本次报告。报告由环境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曹治国主持。

在报告中,蔡亚歧研究员首先介绍了自己课题组的研究情况。随后,针对COFs/MOFs功能材料在环境污染物分析和处理中的应用,以COFs/MOFs的设计合成为切入点展开报告。通过选择不同官能团、尺寸、刚性结构的单体,实现了COFs、MOFs孔径和比表面积的调控,并利用所制备的多种COFs材料实现了环境富集吸附及痕量分析。蔡亚歧研究员以MOFs作为吸附剂和SALDI-TOF MS基质在检测小分子污染物方面也取得了重要成果,同时又以COFs作为吸附剂和SALDI-TOF MS基质实现了全氟化合物的高效检测。此外,蔡亚歧研究员通过对COFs的设计修饰,拓宽了其在光催化领域和纳滤领域的应用。

报告会结束后,蔡亚歧与与会师生就相关材料设计合成、亚胺结构的稳定性以及科研思维的培养等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与交流,给予了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多方面的指导和鼓励。

(环境学院 刘永丽 武大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