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展思辉教授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刘敏发布时间:2023-05-23浏览次数:29

5月19日上午,应我院邀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展思辉教授,为我师生题为“微污染水体的深度净化机制研究”的学术报告。院相关学科学术带头人、青年骨干教师、研究生等100余人参加了本次学术交流活动。报告由蒋凯教授主持。

展思辉教授介绍了高级氧化技术在去除水中难降解有机污染物的应用,指出电子传递慢、自由基易湮灭等问题是制约污染物降解速率的关键问题。随后,展思辉教授围绕构建驱动位点促进自由基高效产生的新原理、优化吸附位点增强自由基氧化污染物动力学的新机制、设计协同位点选择性降解污染物提升可生化性的新技术三方面系统介绍了团队近年来的研究进展。基于电子无序迁移所导致的活性位点电子密度低这一科学难题,展思辉教授提出了一种双元活性位点的改性策略,驱动电子定向转移以突破在环境水污染处理中电子转移阻力大的瓶颈。最后展思辉教授对如何将环境化学中基础的技术研究转化和应用到市政废水等实际场景的污水处理进行了展望。

报告结束后,展思辉教授详细解答了参会师生对于相关研究内容的问题,与师生们就吸附位点和反应位点的竞争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环境学院 彭建彪 武大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