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陈春城教授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刘敏发布时间:2023-05-23浏览次数:35

5月19日上午,应我院邀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陈春城教授,为我师生作题为“光电催化中的非自由基机制”的学术报告。学院相关学科带头人、青年骨干教师、研究生等100余人参加本次学术交流活动。报告由蒋凯教授主持。

陈春城教授系统讲解了课题组在光催化污染物去除机制方面的研究进展。报告中,陈教授阐述了光电催化中自由基选择性差的瓶颈科学问题,并详细介绍了近年来课题组在光电催化中的非自由基机制研究工作:Fe2O3光阳极表面活化水分子氧形成Fe(IV)=O进而通过非自由基途径高选择性氧化污染物的研究。陈春城教授通过密度泛函理论模拟对比Fe2O3和传统催化材料TiO2的表面态密度差异,阐明了Fe2O3高催化选择性的本质原因是由于在催化过程中O 2p轨道和Fe 3d轨道较强的耦合作用和吸附后产生的间隙能级位置不同所致。最后陈教授介绍了课题组将AgC负载到BiVO4后应用于Cl-的选择性氧化的研究,发现其原有的自由基途径改变为非自由基途径并对反应过程中生成的高价Ag物种进行实验和理论上的深入探究,揭示光电催化中的非自由基特性

报告结束后,陈春城教授详细解答了参会师生对于相关研究内容的问题。

 

环境学院 武大鹏 张璐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