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

时间:2012-11-22浏览:847设置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
  形势发展、事业开拓、人民期待,都要求我们党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此,党的十八大报告——
  确立“一条主线”,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
  强调“四自”能力,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提出“三型”政党,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
  特别是,十八大报告明确了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八项任务: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积极发展党内民主,增强党的创造活力……
  蓝图已经绘就,路径已然清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刻理解、全面贯彻十八大报告提出的这些新要求新论断,成为做好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当务之急、重中之重。从今天起,《党建周刊》推出“全面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系列述评,敬请关注。
  ——编者
  
  抓好思想理论建设这个根本——
  挺立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
  坚定理想信念,解决的是“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问题。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
  “是否信仰马克思主义,是区分一个政党是不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一个党员是不是共产党员的根本依据。”中央党校中共党史教研部教授谢春涛介绍,在革命时期,我们党靠着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靠着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带领人民取得了革命的胜利,赢得了民族的独立和人民的解放。在建设和改革时期,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走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
  时代在不断发展,但理想信念不变。中央党校副教授李庆刚认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共产党人更应把理想信念作为一种传承、一种坚守,化作一种自觉行动。只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把握住原则,辨得明方向;在金钱物欲面前,守得住底线,抗得住诱惑;在各种社会思潮面前,做到立场坚定,旗帜鲜明。
  一组数据显示,最近5年来,我们党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大力推进学习型政党建设,培训党员干部6619万人次,全党思想政治水平进一步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工作、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不断增强。
  然而,不少党建专家同时指出,一些党员干部中确实存在理想淡漠、信念动摇问题。最明显的表现是,一些党员干部满足现状,没有远大的目标追求;精神萎靡不振,缺乏开拓创新的动力和活力;不学习新知识、新理论,得过且过、不求上进;个人主义、拜金主义严重,缺乏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等等。这种状况长期存在下去,不仅影响党的凝聚力、战斗力,也影响群众的思想情绪,影响党的奋斗目标的实现。
  谢春涛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定要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抓好思想理论建设这个根本,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矢志不渝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
  “只要我们8200多万名共产党员进一步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就一定能形成排山倒海、无坚不摧的力量,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胜利。”细细品读十八大报告中党的建设有关阐述,中央直属机关干部崔斌充满信心。
 
  抓好党性教育这个核心——
  坚强“铸魂”方能应对“考验”化解“危险”
  党员是党的细胞,党的先进性要通过一个个党员的先进性来体现,人民群众对党的认识也是通过一个个党员来勾勒的。
  91年前,中国共产党诞生之初,“理想远大、信仰坚定;对党忠诚、严守纪律;艰苦奋斗、锐意进取……”等优秀品质就被镌刻在了鲜艳的旗帜上。正是依靠这些先进的理念和无数党员坚强的党性,一批又一批先进分子聚集在这面旗帜下,犹如汇百川而成江海,凝聚起撼天震地的巨大力量,改变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命运。
  “先进坚强的党性,是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基因和‘密码’。”谢春涛认为,新形势下,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他认为,坚强的党性、伟大的精神,铸造了我们的“魂”,创造了伟大的奇迹。只有始终不渝树立崇高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只有始终加强党性修养,才能明确奋斗目标和方向,才能自觉履行党员义务,才能有效应对“考验”、化解“危险”。
  事实上,我们党一贯高度重视思想建设,将之摆在“首位”,而党性教育又是思想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干部教育培训管理机构的具体要求,到党的国家级干部培训机构“一校五院”的培训内容,均可发现,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是教育培训的重点之一。
  2004年以来,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将“重走红军挑粮小道”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党性教育的重要内容和主打课程。学院副院长周金堂介绍,截至今年9月底,已有780多个班次、3.8万多名学员参与这种现场体验。作为学院2012年第一期加强党性修养专题培训班的学员,卫生部《健康报》副社长蔡顺利说,“重走红军挑粮小道”的体验式教学给自己留下了深刻印象,“走到后来,每一步都很难,但每走一步,我们的感受就深一分,对革命前辈的理解就多一分,党性就强一分。”
  “十八大报告的党建部分一个显著特点是,首次提出一些具体工作,比如,提高党代会工人、农民代表比例等。”李庆刚副教授分析,在党性教育方面,这个特点也有明显的体现。报告要求党员干部“学习党的历史”,“深刻认识党的两个历史问题决议总结的经验教训”,“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这些要求既具体又有针对性,体现出我们党求真务实的理论品质。”他说。
 
  抓好道德建设这个基础——
  “理想信念”的基座将更加稳固
  十八大报告将抓好道德建设作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的一部分。党建专家认为,强调道德建设的基础性作用,并将其作为“理想信念”问题的三大重要内容之一,是对该问题内涵的丰富。“以‘思想理论建设’、‘党性教育’、‘道德建设’为内容支撑,三足鼎立,‘理想信念’就有了更加稳固的基座。”国家行政学院教授龚维斌指出。
  受访专家表示,道德建设本身内容就非常丰富,这一观点同样得到不少基层干部群众的赞同。“我们国家拥有5000多年光辉灿烂的悠久历史,一贯崇文尚德,对传统美德的继承发扬,也是坚定理想信念不可忽视的部分,自然也是道德建设的题中之义。”网络评论员“涿鹿闫华”这样表示。
  “我理解,更重大的意义在于‘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干部选任标准,因此而具有了更深厚的土壤。”江苏省大学生村官研究所副所长李义良告诉记者,“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将“德”细化为政治品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十八大报告提出的道德建设同样要落脚于这四“德”,“抓好道德建设,有利于‘以德为先’用人标准的执行落实。”
  “十八大将道德建设纳入理想信念范畴,并将其定位为‘基础’,是非常科学的。”谢春涛表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想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能够坚守自己的精神追求,就首先应该培养自身的道德观念,“人们无法想象,一个没有道德的人,会是一个理想信念坚定的共产党员。”因此,把道德建设作为基础抓好,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模范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以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既是一个基本的要求,也是一个崇高的追求。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