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校友、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石友国研究员应邀来我院讲学

时间:2016-05-14浏览:423设置

513日下午,应学院邀请,我院98届校友、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百人计划”入选者、博士生导师石友国研究员来我院作学术报告。学术报告会在化学北楼N114学术报告厅举行,我院相关学科学术带头人、学术骨干、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副院长郭玉明主持。

石友国研究员作了题为“锇体系新材料探索和功能材料单晶生长”的学术报告,系统介绍了锇体系新材料探索和功能材料单晶生长两个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在新材料探索方面,石友国研究员以材料为导向,在5d锇化合物体系中发现了系列具有奇异物性的新材料,如Slater相变的钙钛矿NaOsO3Os-O-O-Os双超交换材料Ca3LiOsO6、具有铁电结构相变的金属氧化物LiOsO3等,对5d电子态有了进一步理解;在功能材料单晶生长方面,他以理论计算为导向,以单晶生长为基础,生长了Cd3As2Na3BiHgCr2Se4Na2Ti2T2O (T = As, Sb)WTe2Sr2IrO4K2Cr3As3等系列单晶,并对其奇异物性进行了深入研究。

石友国研究员严谨的治学态度和锐意进取的创新精神,感染了在场每一位师生。会后,石友国研究员同与会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

(化学化工学院 刘起胜 王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