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绿色”发展观,共筑青春中国梦——河南师范大学“绿色化学”调研服务队实践纪实

时间:2016-08-02浏览:585设置

绿色理念引领科学发展,携手共筑民族复兴梦想。为践行“绿色发展”重要理念,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凸显专业特色,引领广大青年学生积极投身“十三五”建设,在中原崛起、河南振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建功立业,712日起,河南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绿色化学”调研服务队依托绿色化学介质与反应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一行15人分别前往新乡卫河流域、牧野公园、师大家属院、林州红旗渠、任村镇盘阳村等地,开展了城区水域调研、环保知识宣讲、社区卫生消毒等为期十天的社会实践活动。

水域调研:“人居环境”查实况

为了解周边人居环境及水质情况,增强居民环保意识,建设文明和谐家园,712日至14日,“绿色化学”调研服务队赶往新乡卫河流域、牧野公园、林州红旗渠、任村镇盘阳村,向当地不同年龄段人群向居民发放了200份人居环境调查问卷,并进行了调研走访,初步掌握了当地水质情况。

在新乡牧野湖边散步的赵大妈,接到女队员递发的调查问卷时,饶有兴致地说道,“这是好事儿呀,对大家伙儿有好处,丫头,大妈支持你们!”

小分队还在当地采取了水样,依托化学化工学院科研平台,对水样进行了专业检测。经过问卷数据统计和水样检测综合分析,当地水质有轻度污染,人居环境有待改善。

政策宣讲:“环保知识”进社区

“您好,我们是河南师范大学的青年志愿者,这是我们设计的环保宣传手册,请您看看吧。”绿色化学服务队走进师大家属院社区和新乡牧野公园和林州任村镇盘阳村,为当地居民发放环保宣传手册,普及环保知识,在生活中树立绿色观念,让“绿色”真正走进社区。

服务队还播放了环保主题宣传片,并针对居民生活中经常遇到的一些问题,利用化学知识进行了解答,引起了居民们的强烈反响。同居民的交流互动让队员们意识到,只有走到群众中去,深入实践,才能真正成长成才。

实践服务:“绿色化学”惠民生

“前一段,特大暴雨过后,墙上爬的都是小虫子,家里不少东西都发霉了,气味难闻。”服务队刚一到河师大家属院,居民就纷纷向队员们反映道。

针对这些生活难题,队员们立即到居委会进一步了解详细情况。随后,队员们利用专业优势,在化学化工学院专业教师的指导下,在实验室配置了消毒药水;对家属区居民楼路道、地下仓库、部分居户家中喷洒了消毒药水。在消毒的同时,服务队员向居民们热心讲解了灾后如何进行环境清理和疾病预防。

一位坐在轮椅上的退休老教师拉着队员的双手,激动地说,“娃儿们不管有多大力量,只要讲奉献,这就是好事儿,这种精神很值得赞扬!”

同心创建和谐美好家园唱响青春助力中原崛起。“绿色化学”实践服务队通过参与社会实践,既开阔了视野,磨练了意志,增长了才干,又积极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还充分发挥了专业优势,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力量。据悉,河南第一高校新媒体“大学之大”官方微信平台对“绿色化学”调研服务队开展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作了专题报道。

(化学化工学院刘起胜 张乾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