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力大思政】合力育英才 齐心谱新篇——我院实施合力育人工程见实效

时间:2017-04-24浏览:735设置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更加纷繁复杂,各种文化思潮交锋交融,网络的普及冲击着大学生的价值观念,高等教育步入大众化发展阶段,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不断深入,大学生基数更加庞大,大学生呈现出许多新特点,使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面临新的挑战。如何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实现全程、全方位育人是摆在高等教育工作者面前的重要议题。

合力育人理念深入人心

我院经过多年来的艰辛探索和大力实践,酝酿并发起了合力育人工程,切实解决了为何合力、合哪些力、如何合力、合力后如何育人等问题。经系统梳理,学院编著了《化学化工学院合力育人工程探索与实践》一书。今年,学院申报的“合力育人”工程成功入选2016年度河南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品牌。

“学院始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树立德育首位意识和合力育人理念,全面整合汇聚各方力量、各种育人资源,由最初的‘年级内部合力’发展到‘学院内部合力’,最终形成了以学院为支点,辐射学院与学校、学院与家长、学院与校友和社会协同发力的‘合力育人’工作模式。”院党委书记来俊军介绍,“通过实施‘合力育人’工程,‘大德育’观念深入人心,院风、教风更加淳正,学风更加浓厚,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人才培养工作扎实推进。”

合力育人举措创新多样

长期以来,学院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学生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先后推出人才分流培养、聘任专业班主任、创建大学生理论学习中心、选聘特聘班主任、组建“大学生兴趣小组”、成立家长委员会、实施“增辉与关怀党建工程”等诸多创新举措,不断总结学生工作中的先进经验,为开展扎实有效的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近年来,学院围绕育人工作重心,成立了学生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探索实施本科生卓越人才计划—“俊甫计划”;结合新的形势要求,探索开展学生党建进公寓、化学科技节等特色活动;积极争取职能部门的支持,积极搭建与家庭、社会沟通的桥梁和纽带,充分发动广大教师和校友优势,主动对外联系,聚集社会资源,拓展了大学生社会实践和创业实习基地,强化环境育人、实践育人、资助育人,丰富了合力育人的范围和内涵。

院长张贵生在“俊甫计划”启动仪式上讲道,“学院将进一步发挥学科专业、师资队伍、科研平台等方面的优势,立足卓越人才培养,从2016级本科生当中选取一批学生作为重点培养对象,遴选师德高尚、教学水平高、科研能力强的专任教师担任导师,让学生跟随导师在研究所、课题组中提升专业学术素养,在精心设计的第二课堂中提升思想政治素质,以点带面,辐射带动,激励更多学生向卓越拔尖看齐,大力营造浓厚育人氛围,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合力育人效果颇为显著

近年来,我院学生综合素质整体上显著提高,在学习、科研、技能竞赛等方面先进典型不断涌现。学院荣获“小平科技创新团队”1项;1名学生的学术论文作为全省唯一成果入选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1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研究成果入选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获得“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国家银奖、铜奖各1项,“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二等奖1项,全国高等院校化学师范生教学素质大赛“教学设计比赛”特等奖3项、一等奖20余项、二等奖30余项,河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奖1项,河南省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一等奖1项;每年本科生发表SCI源期刊、中文核心期刊学术论文10余篇,申报专利近20项。

“我在大二参与了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还发表了两篇核心期刊论文,去年获得第五届全国高等院校化学专业师范生教学素质大赛特等奖,现在又被学院推荐免试攻读东北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这些成绩的取得都受益于学院实施了合力育人工程。”我院2013级温仕芳同学这样说。

(化学化工学院 刘起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