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在离子液体捕集二氧化碳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时间:2017-10-17浏览:2244设置

近日,国际顶级化学学术期刊Angewandte Chemie-International Edition(《德国应用化学》)发表了以我院绿色化学研究团队博士研究生黄艳杰为第一作者,崔国凯副教授、王键吉教授为通讯作者撰写的研究论文“Preorganization and cooperation for highly efficient and reversible capture of low-concentration CO2by ionic liquids”预组织与协同策略助力离子液体高效可逆捕集低浓度二氧化碳)。

该工作基于预组织与协同作用的理念,设计、合成了一类具有预组织结构的酰亚胺类阴离子功能化离子液体,通过位点的协同作用,可以高效可逆捕集低浓度二氧化碳,获得高达22%的重量捕集量,而且在碳捕集过程中体系的粘度明显降低。这一成果是碳捕集领域的又一重要进展,为进一步研究活性位点与CO2之间的相互作用提供了新的思路,为设计开发适用于低浓度CO2高效可逆捕集分离的新材料、新方法提供了新的启示。文章在线发表后,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韩布兴院士在《物理化学学报》上撰文对该工作进行了“亮点评价”。

《德国应用化学》在国际化学研究领域具有很强的影响力,通常仅报道具有高度原创性且对整个化学科学研究领域有广泛影响的研究成果。2017年公布的影响因子为11.994

论文链接: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nie.201706280/abstract


(化学化工学院 赵玉灵)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