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在碳量子点可逆相转移及反应分离耦合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时间:2018-04-02浏览:2191设置

近日,我院博士研究生裴晓燕在导师王键吉教授的指导及绿色化学研究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在碳量子点的亲水-疏水性调变、CO2驱动的可逆相转移、反应分离耦合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其研究成果“Reversible Phase Transfer of Carbon Dots between an Organic Phase and Aqueous Solution Triggered by CO2(《CO2触发的碳点在有机相与水相之间的可逆相转移》)在国际顶尖化学类期刊《德国应用化学》上发表(Angew. Chem. Int. Ed., 2018, 57, 3687-3691)。

该研究通过表面氨基化的方法,开发了一系列对CO2响应的新型量子。研究发现,在常温常压下,碳量子点在有机相(如正辛醇)中存在,与水互不相溶。通入CO2后,这些碳量子点则可以自发地从有机相转移到水相;然后再通入N2除去CO2,碳量子点又重新回到有机相,从而实现了利用清洁、便宜、易分离的CO2对碳量子点相转移行为的可逆调控。在研究可逆相转移机理的基础上,作者利用这一特性,将碳量子点作为Knoevenagel反应的催化剂,成功地实现了均相反应、异相分离、碳量子点循环利用的有效耦合以及对该类化学反应的高效调控。

《德国应用化学》在国际化学研究领域具有很强的影响力,通常仅报道具有高度原创性且对整个化学科学研究领域有广泛影响的研究成果。2017年公布的影响因子为11.994

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nie.201800037

(化学化工学院 崔国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