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大连理工大学彭孝军教授来我院讲学

时间:2018-04-16浏览:2118设置

41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大连理工大学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彭孝军教授来我院讲学,在化学北楼一楼报告厅作学术报告,校长常俊标,学院负责人、部分学术带头人、青年教师骨干和学生代表近百人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院长张贵生主持。

彭孝军作了题为“色彩与荧光的化学:分子设计、功能强化及其工业应用”的报告,首先强调了化工学科在社会发展中发挥的巨大作用,结合材料领域科技前沿,详细介绍了“耐候性打印染料”“染料比例荧光探针”“肿瘤疹疗用染料”的特性和广泛应用,阐述了精细化工领域科研创新的方法路径,剖析了化工专业未来发展趋势。彭孝军还简要介绍了大连理工大学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取得的研究成果。

报告会结束后,彭孝军教授同与会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专家简介

彭孝军1978年就读于大连理工大学精细化工专业,19838月起为大连理工大学精细化工专业研究生,1989年获博士学位,1990-1992年为南开大学有机化学博士后。1992年在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工作,先后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和美国西北大学做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功能性染料、颜料及其工业应用,生物分子荧光探针,精细化工清洁制备技术等。先后任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辽宁省精细化工工程技术中心主任、中国染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化学化工学部委员、中国化工学会精细化工委员会委员、美国染料与纺织化学协会会员等职务,1995年获评“辽宁省先进青年科技工作者”,2000年获得“大连市十大科技青年”称号,2000年被评为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 2001年成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获得者,2007年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08年成为辽宁省首届攀登学者。201711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化学化工学院 孙阿强 刘起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