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在铑催化C-H键活化构建桥环化合物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时间:2018-06-07浏览:2785设置

近日,我院有机功能分子与药物创新重点实验室报道了通过铑催化C-H键活化构建桥环化合物的方法。该工作以“Rh(III)-Catalyzed Mild Coupling of Nitrones and Azomethine Imineswith Alkylidenecyclopropanes via C−H Activation: Facile Access toBridged Cycless”(《铑(III))催化硝酮与亚胺的C-H活化与亚甲基环丙烷的偶联:高效地制备桥环化合物》)为题发表在国际顶尖化学类期刊《ACS Catalysis》上(ACS Catal. 2018, 8, 4194−4200)。我院青年教师白大昌博士为第一作者,学院特聘教授李兴伟教授和白大昌博士为通讯作者。

桥环化合物广泛存在于具有生物活性的分子中。该研究通过铑催化硝酮或亚胺的C-H键活化与亚甲基环丙烷的加成反应构建[3.2.1]桥环化合物。桥环产物能够方便地进行转化,通过反应动力学实验(KIE)以及竞争实验等对反应机理进行了研究,该反应具有广泛的底物适用性,为桥环化合物的合成提供了一条简单、高效的方法。

ACS Catalysis》在国际化学研究领域具有很强的影响力。2017年公布的影响因子为10.614

论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abs/10.1021/acscatal.8b00746?journalCode=accacs&quickLinkVolume=8&quickLinkPage=4194&selectedTab=citation&volume=8

(化学化工学院 刘起胜 姜玉钦)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