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北楼消防设施及其管理规定

时间:2018-11-23浏览:1280设置

化学北楼消防设施及其管理规定

为使全院师生员工了解化学北楼的消防设施,以便在发生火情后进行及时处理,特对化学北楼各种消防设施和器材的分布和功能作如下介绍,并对使用和维护做出规定。

一、消火栓

室内消火栓:

楼内共设 62个消火栓,其中南区(S区)走廊1-6层各4,7楼东、西楼梯顶部各1个,共26 个;北区(N区)走廊1-6层各4,7楼东、西楼梯顶部各1个,共26 个 ;东区(E区)走廊1-5层各2个,共 10个。箱门装有按键式开关,箱内有消防水枪、水龙带和手动报警器。消火栓箱下边是灭火器箱,每个灭火器箱有2-4具干粉灭火器。

较小的火灾不适宜使用消防水枪,不可用消防水枪扑救带电设备及遇水起化学反应的火灾。

维护:楼内的消火栓的完好性,由学院安排的安全员每月15号左右负责检查完毕,有问题的报学院安全员,以便及时维修。

室外消火栓:

化学北楼外围共设 3 个室外消火栓,为消防车提供水源,分布在正门南北两侧,其中南侧1个、北侧2个。禁止在室外消火栓周围堆放杂物。

消防高位水箱:

在南区(S区)七楼楼梯顶部房间内设有消防水箱(东西长2.5米,南北宽3米,高2米),储有 15 吨备用水,供水方式为市政供水。

二、灭火器

楼内公共部位配备了 174 具 MFZ/ ABC4型的干粉灭火器,放在消火栓箱下边的灭火器箱中,每个箱内放2-4具。每层楼南北区走廊西头均配有一部MFTZ/ABC35型推车式干粉灭火器。每个实验室配备了1-2具干粉灭火器。大型仪器室还配备有适量MT2型二氧化碳灭火器。

1.干粉灭火器使用方法

1)在距燃烧物 2 米左右展开灭火;

2)如在室外,应选择上风口进行灭火;

3)拉掉手柄上的拉环,(有喷射管的则用左手握住喷射管)右手提起灭火器并按下压把,对准火焰根部,横扫燃烧区。

2.干粉灭火器的适用范围

1A 类火,即固体物质燃烧的火;

2B 类火,即液体或可融化固体燃烧的火;

3C 类火,即气体燃烧的火。

4)可扑灭带电设备的火灾。

3.二氧化碳灭火器使用方法

1)拉掉手柄上的拉环,右手提起灭火器,左手握住喷管,对准着火位置,横扫燃烧区;

2)喷射时身体及手部不要接触喷管的金属部分,以防冻伤;

 (3)有效喷射距离不超过两米,在室外有风时灭火效果不佳。

4.二氧化碳灭火器的适用范围

1B 类火,即液体或可融化固体燃烧的火;

2C 类火,即可燃气体燃烧的火;

3)可扑灭带电设备和精密电子仪器、贵重设备的火灾,灭火剂无残留物。

注意:不宜在室外刮大风时使用;在窄小和密闭的空间使用后,要及时通风或人员撤离现场,以防窒息。

5. 灭火器的维护与管理

灭火器在有效备用期间应按生产厂家提供的使用说明中的要求定期进行检查。检查的主要内容是看灭火器的驱动气体是否泄漏,压力表的指针是否在有效区间。

楼内人员不可随意改变灭火器的存放位置,不可挪作他用。各房间安全员负责检查各房间灭火器的完好性,各楼层安全员负责检查公共部位灭火器的完好性,若有问题应及时报给学院安全员。灭火器的年检、更换及报废由院安全员负责。

使用后的灭火器不要放回原处,应由使用者及时报告院办公室,以便更换。

三、消防沙

沙土灭火的原理是:沙土覆盖隔绝着火物品与空气接触,断绝氧气,进而达到灭火的目的。

1-6层南北走廊东西两头均放置有桶装消防用沙,为快速到达火灾位置,及时扑灭初起火灾,学院专门为每个消防用沙桶定做了万向活动平板车,平时沙桶就放置在平板车上。

S区一楼东楼梯下方备有30多袋消防沙;N区一楼东楼梯下方备有10多袋消防沙;部分实验室平时也备有消防沙。

注意:金属锂燃烧时不能使用沙土灭火 。因为沙土中有SiO2,锂在高温下与SiO2反应,置换出其中的Si4Li+SiO2=2Li2O+Si,产物为氧化锂Li2O

四、气体灭火系统

化学北楼12层南侧实验室共计27个房间内安装有气体灭火系统。是由气溶胶平时储存在气体灭火容具内,当火灾发生时,迅速按下对应房间门外的手动“紧急启动”模块,按下后,会有30秒的延时启动时间,首先气体保护区内外的声光报警器响起,提示室内人员需要在30秒之内撤离房间;如果气体保护区确定没有火灾发生时,可以立即按下保护区外的紧急“停动按钮”撤销灭火程序。(气体保护区就是房间内)

我院配备的气溶胶灭火产品,是以固体或液体的微颗粒悬浮于气体介质中形成的溶胶。对人体侵害小(但室内人员仍需要在按下门外的手动“紧急启动”模块30秒之内撤离房间),对臭氧层无损耗,残留物少,全淹没全方位灭火。

五、微型消防站 

微型消防站以“救早、灭小、3分钟到场”为建立目的,队员由单位工作人员、安保人员组成,最熟悉现场建筑情况、消防设施和疏散路线,对于第一时间扑救初起火灾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具有发现快、到场快、处置快的特点,是落实消防主体责任的具体体现。微型消防站最基本的要求是“有人、有器材、有战斗力”,一旦发生火灾,微型消防站力量能够在3分钟内赶到现场,快速处置或控制火灾蔓延,并组织人员疏散。

化学北楼1-6层走廊均配备有2个微型消防站(其旁边消防栓下边的灭火器箱中有灭火器),除一层南边的1个按照双人用品配备外,其它11个均为单人配备。微型消防站器材箱内配备有02式消防服(包括衣服、头盔、手套、腰带、腰斧、胶鞋)、防毒面具(有效期30分钟,一次性使用)、安保专用强光手电。

微型消防站“非警勿动”。一旦有火警,使用了微型消防站的器材,用过后必须放置原位,但防毒面具用过后不得放回原处,使用者需报告学院及时补充。

站长:

1、负责日常管理,组织制定管理制度和灭火应急预案。

2、开展消防宣传教育、防火巡查和灭火训练。

3、指挥扑救初起火灾和人员疏散

控制室值班员:

1、熟悉灭火应急处置程序。

2、熟练掌握消防控制室及其消防设施操作方法。

消防员:

1、负责扑救初起火灾。

2、熟悉建筑消防设施情况和灭火应急预案。

3、熟悉器材性能和使用,并落实器材维护保养。

4、进行每日防火巡查,参加消防宣传教育和灭火训练。

六、火灾报警系统

功能:用于火灾发生的前期,通过传感器报告火情,以便采取有效的扑救措施。智能火灾报警系统一般由火灾报警控制器(主机)、火灾探测器、报警电话和手动报警按钮组成。

化学北楼安装的智能火灾报警系统为海湾 JB-QT-GST5000控制器(联动型),可以准确的报告发生火灾的时间、地点(楼层)等,主机安装在大门外南侧的“消防控制室”内。

1.感烟型火灾探测器(报警器探头)

我院的感烟型火灾探测器安装在楼道吊顶部位 。感烟型火灾探测器(报警器探头)是一种响应燃烧或热解产生的固体或液体微粒的火灾探测器。用于探测火灾初期的烟雾,将着火点附近的烟雾转换成电信号,向火灾报警系统主机发送信号报警。

未经允许不得私自挪动报警器探头的位置,若因实验室或楼道改造等需要挪动其位置的,应报院办公室,审核后请专业人员进行施工。施工期间应对报警器探头进行封闭保护,以免因施工粉尘引起误报。

2.手动报警按钮(红色)

分布在楼道内和消火栓箱内,直接按下即可报警。未发生火灾时任何人不得随意按下(非警勿动)。

3.消防广播 1-6层楼道吊顶内均分布有消防广播,火灾发生时消防控制室人员可通过消防广播通知楼内人员安全撤离。

4.消防强切(消防控制系统放到“自动”方可实现,为防止误操作,日常是放在“手动”)

火灾发生后,当感烟探测器报警时,同时楼内人员按下本区域走廊墙壁上的手动报警按钮,本区域的动力和照明电路都将被自动切断(此时消防广播和报警器依旧工作);安装在一层和二层大厅北区位置的防火卷帘门会自动下降至1/2处,3分钟后会下降至地面。

七、防火门和防火卷帘门

用于防止火灾向相邻的防火分区蔓延。化学北楼安装的是木制乙级防火门,耐火时间为 1.0 小时。防火门正常情况下应处于自闭状态,不得用杂物挡住防火门,不得设法使其处于常开状态。发生火灾时,任何人都有义务将防火门关闭。防火卷帘门平时处于开启状态,发生火灾时才手动或自动使其下降关闭。

八、疏散通道、疏散指示灯及应急照明灯

化学北楼的安全疏散通道有:楼道、楼梯(南区走廊及东、西两侧楼梯;北区走廊及东、西两侧楼梯);S区一楼东南门及西北门,N区一楼东门及西南门;正大门。除正大门外,其余均为专用逃生门,逃生门只作为非常时期逃生使用,正常情况下禁止使用(平时应保持关闭状态,人员不从专用逃生门进出楼)。

疏散指示灯装在楼道墙上距离地面1米以下,为火灾发生后人员疏散指示方向。

应急照明灯:在楼道墙壁上方安装有应急照明灯,断电后,可以为师生疏散逃生提供照明90分钟。


河南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20181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