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78级校友魏冬青教授应邀回母校讲学

时间:2019-05-14浏览:847设置


56日上午,应化学化工学院邀请,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魏冬青教授在化学化工学院N102作了题为“基于计算机辅助药物分子设计的离子跨膜运输和蛋白通道研究”的专题报告,学院70余名师生代表聆到场聆听。

讲座伊始,魏冬青教授在报告中将现代计算机药物设计方法和中药有效成分等数据库应用到药物设计和分子优化的实践中,阐释了药物分子调控钠离子和氯离子通道的机理。通过虚拟筛选,发现花椒有效成分wgx-50(花椒素)有可能作为治疗阿尔兹海默症的候选药物,同时wgx-50作为高效的抗衰老药物有望在人体健康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讲座结束后,魏冬青就师生提出的问题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同时寄语研究生同学们要不负青春,努力拼搏,回报母校。在场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校友简介:

魏冬青,我校化学化工学院78级校友,现我校上海校友分会会长,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和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国际交叉科学学会会长,河南枫华种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加拿大皇家科学院候选院士。研究方向,长期从事交叉科学领域的前沿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计算微生物学,生物信息学、生物物理学以及高压物理学。科研成果,首次从理论上证明了铁电液晶的存在,为寻找新型的铁电液晶材料指引了方向。 首次实现了硝基甲烷晶体的第一原理模拟,揭示了爆炸反应的微观机理,为新的含能材料的设计提供了理论依据。通过多次实验和数据虚拟筛选,发现花椒有效成分wgx-50(花椒素)有可能作为治疗阿尔兹海默症的候选药物。至今发表SCI文章350篇,主编专著9本,这些工作为国际同行所广泛引用和正面评述,经SCI检索,已累积引用超过7000次,最高单篇他引约350次, H因子约为50

  



(化学化工学院 曹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