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在2021年度河南省自然科学奖评选中获佳绩

时间:2022-04-04浏览:11设置

近日,河南省人民政府正式发布了关于2021年度河南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2021年度河南省科学技术奖共计评选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2项,科学技术合作奖4项,自然科学奖26项,技术发明奖13项,科学技术进步奖254项。其中,河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14项。我院王键吉教授课题组申报的“离子液体体系的介观结构、相行为及性能调控”获得了河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这是自2019年河南省科技奖励改革后我校首次获得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离子液体是一类完全由离子构成,对大气无污染,防燃防爆的液态新材料,是目前的国际科学研究前沿。王键吉教授带领的离子液体与绿色化学研究团队,面向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国家战略,在1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持续支持下,经过12年的不懈努力,在离子液体介观结构的新认识、离子液体复杂体系相行为的可逆调控、离子液体在可再生资源利用中的性能强化及其机制等方面取得了系列重要的创新成果。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SCI论文166篇,论文被他引7267次,其中8篇代表性论文被他引1103次。研究成果受到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评价,在国际离子液体领域的发文影响力进入全球Top5。本项目的研究成果为碳捕集与转化、生物质绿色利用、可持续化学过程的创新和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此外,我校物理学院曹俊杰教授课题组申报的“超出标准模型的希格斯物理研究”获得河南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物理学院马春旺教授课题组申报的“香农信息熵在重离子核反应中的应用及余核信息熵不确定度标度规律” 获得河南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

(化学化工学院 蒋 涛)

返回原图
/